字号:

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开跑 外媒梳理12个关键问题

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开跑 外媒梳理12个关键问题

2020年02月0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半岛中文网报道,2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将在爱荷华州进行初选,竞选活动自此正式开始,并于11月3日总统选举之日结束。

  入主白宫的总统竞选活动为期274天,从两党内的初选开始,随后是两党举行的全国性会议,提出正式总统候选人,此后将举行3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此外还有副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辩论,直至投票日为止。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什么是初选?

  初选是两个主要政党筛选党内候选人的选举。

  初选分为几个阶段,将见证政党候选人进行党内竞争,赢得政党提名,以参加美国总统选举。

  如果候选人赢得初选,他将根据每个州的选举规则,赢得全部或部分州代表的投票。这些代表在政党全国大会上投票,选举获胜的候选人。

  美国宪法是否规定有必要举行初选?

  宪法没有涉及初选问题,而是根据政党的规则和安排,并根据各州的法律进行。

  州法律确定,选举是封闭式,即仅在党内投票,还是公开式,即非党派会员也可以投票。各州来决定是通过投票方式,还是小组来举行选举。

  共和党会举行初选吗?

  在绝大多数州,两党都会进行初选。然而,5个州取消了共和党初选,以取消竞争和节省成本,这些州是堪萨斯州、阿拉斯加、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竞争的、不太突出的3名候选人正在争夺共和党的资格,而10多名民主党候选人正在争夺民主党的资格。

  投票和党团会议有什么区别?

  在初选中,美国大多数州采用传统的投票方式,使用写着候选人名字的投票证,然后选民投票,计算票数,得票数最高者获胜。

  而爱荷华州和亚利桑那州等一些州采用党团会议的方法,选民包括学校、体育和社交俱乐部以及公共图书馆中的党团,就候选人的身份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

资料图: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投票日,一位选民在位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投票站填写选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投票日,一位选民在位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投票站填写选票。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初选何时结束?

  初选从2月3日开始,至6月6日结束,包括50个州和华盛顿。某些回合在一个州举行选举,有些在同一天在多个州进行选举。

  “超级星期二”有何重要意义?

  2020年大选中,“超级星期二”是指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因为这是获得党提名最关键的一天。

  这一天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这一天,将在13个州举行初选,其中包括代表人数最多的州加利福尼亚州,因此,被称为“超级星期二”。

  初选后要做什么?

  将安排各党的大会,民主党将从7月13日至16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召开其大会。而共和党将于8月24日至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举行党大会。

  会议结束时,两党将推出该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

  何时何地举行总统大选辩论?

  此后,竞选将进入一个重要阶段——总统候选人辩论。

  首场辩论定于9月29日在印第安纳州的圣母大学展开,第二场辩论将于10月15日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举行,第三场辩论将于10月22日在田纳西州的贝尔蒙特大学举行。

  10月7日,盐湖城的犹他大学将举行副总统候选人之间的唯一一场辩论。

  如何确定总统选举的获胜者?

  获得选举人团投票最多的候选人将成为美国总统。如果候选人获得270票或以上的选票,他将获胜,不管他是否获得选民的多数票。

  什么是选举人团?

  虽然美国总统大选是公民直接投票选出总统,但宪法设计了选举制度,由被称为“选举人团”的代表团体最终选出总统。

  各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目同该州在国会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全美一共538名选举人。因此,总统候选人需要获得270票,才能入主白宫。

    资料图: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
    资料图: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

  赢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可能会输掉大选吗?

  是的,这在最近几十年中已经发生过很多次,希拉里·克林顿就是该制度的受害者。

  虽然特朗普赢得了总统选举,但事实上,多数美国选民投票支持希拉里,她的得票超过特朗普近290万票。

  选举结束后,总统是否会立即入主白宫上任?

  不会这样,新总统将在2021年1月20日的盛大仪式中宣誓就职,1933年批准的美国宪法第20条规定了这一日期。

  在国会举行仪式后,总统将入主白宫开始其4年任期。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