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自由行变“生死劫”——专访韩国首位新冠肺炎痊愈中国患者

自由行变“生死劫”——专访韩国首位新冠肺炎痊愈中国患者

2020年02月1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仁川2月11日电 题:自由行变“生死劫”——专访韩国首位新冠肺炎痊愈中国患者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月月(化名)从没想过,春节旅行会变成与死神的赛跑。

  今年35岁的月月来自中国武汉。她是韩国首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也是首个在韩治愈的中国患者。她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月月早就开始计划今年春节自由行去日本。为节省费用,她选择1月19日从武汉中转韩国仁川赴日。

  18日晚,月月开始发烧。当夜她赶去医院,检查结果为“感冒”。她自我感觉也差不多,除发烧外无其他不适——这正是新冠肺炎的“狡猾”,隐蔽性高、潜伏期长,部分患者初期无症状;且有人会在核酸检测中出现假阴性。

  第二天,月月按计划登上飞机,随行者是儿子和婆婆,还有同事一家。她食欲很好,当天早上吃了一大碗面。怕传染别人“感冒”,她戴了口罩。事后回忆,她称“算是唯一做得正确的选择”——至今同航班乘客无人报告感染。

  抵韩入境时,月月将发烧等病情如实填报,被要求隔离检测。她当时觉得“韩国人搞错了,更没听说还能人传人。”20日下午,她却接到通知:确诊。“一下就懵了。”

  很快,月月被送至仁川某医院隔离治疗。从外面需经过两道门才能进入她的病房,单人间设施齐全、但无阳台。她的衣服被送去高温消毒,连发夹都“煮”了。几天后,月月开始出现腹泻、咳嗽等症状。

  春节成了她最难熬的日子:退烧药已无效,她每天胸闷难耐,甚至无法深呼吸配合检查。医生也带来坏消息:肺部感染在扩大。恐惧更将她逼向绝望:“药都不想吃了”。她不再给家人打电话,因为“怕他们以后见不到我更伤心”。

  但最终回家的信念支撑了她:“儿子在等我!”她开始更积极配合治疗,恶心吃不下饭,就逼自己喝汤。也有很多人给了她动力,医护人员的温暖尤令她感动:有一次,她想吃花卷,护士跑了一天,赶上店铺放假,又去买了水饺。中国驻韩大使馆帮她安顿好家人,一解后顾之忧。“是他们救了我。”她说。

  月月清楚地记得,1月28日早上6点,她在吃退烧药后开始出汗。高烧11天后,她的体温第一次下降。此后,她逐渐好转。2月4日,经过多种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天后,她走出隔离病房。

  那是她十多天来第一次看见太阳。她深吸一口气,觉得“有点恍惚”。

  那也是她第一次看清医护人员的脸。按她话讲“之前他们穿得像太空人”。

  “摘下口罩吧。”主治医生用翻译器打下几个字后,率先扯下自己的口罩、露出笑容。

  月月愣了几秒。“你知道那种感觉吗?生病久了,你觉得你就是病毒、走出去也是病毒,但那一瞬间……”回忆起那一刻,她哽咽了。

  她为自己流泪,更为武汉。“我们不是故意的,我们也不愿这样,这不是‘武汉病毒’。”

  月月说,她身边人“没有吃野味的”,自己也没去过最初出现确诊病例的海鲜市场。她不否认,可能有个别人吃(野味),“但不能代表武汉,也不能代表中国人。”

  痊愈后,她希望更多人能“挺过去”。她允许韩国分享她的病例用于诊疗,并录制了痊愈后的视频发给武汉的朋友。“生病不可怕,不能放弃,要好好活下去。”这是她作为“过来人”想说的。

  “我能挺过去,武汉也能!”月月说。(完)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