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德国疑似仇外枪击案致11死多伤 默克尔严辞谴责种族主义

德国疑似仇外枪击案致11死多伤 默克尔严辞谴责种族主义

2020年02月21日 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2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19日深夜发生在德国哈瑙的疑似种族主义仇外动机枪击案共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这是德国极度哀伤的一天。她严辞谴责了种族主义和仇恨,称这两者都是存在于德国社会的“毒药”,已成为太多罪恶背后的原因。

图为枪击案现场。
图为枪击案现场。

  毗邻法兰克福的黑森州哈瑙市是童话大师格林兄弟的故乡,这起德国近年来罕见的恶性枪击案打破了小城的宁静。根据联邦检察院公布的案情,嫌犯为43岁德国籍男子托比亚斯·R。其于当地时间19日晚22时左右在哈瑙市三处地点开枪射击共造成9人丧生和至少6人受伤,其中1名伤者生命垂危。

  德国电视一台援引德国总检察长彼得·弗兰克披露的情况指出,9名死者中同时包括持德国护照和外国护照者,但均具有移民背景:其中5人拥有土耳其国籍、1人为波黑籍、1人为保加利亚籍。伤者也多为具有移民背景者。当局根据发现的遗体认为,嫌犯在案发后返回其寓所,枪杀其72岁的母亲后饮弹自尽。

  德国联邦检察院指出,现有证据强烈表明此案具有种族主义动机。当局表示,案发前,托比亚斯·R已在一些视频和文字中表露了他的此种想法。

图为警察在枪击事件后封锁现场。
图为警察在枪击事件后封锁现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召开记者会表示,今天是德国极度哀伤的一天,“如此众多的同胞惨遭毒手,令哈瑙人、令我本人和全德国人都深感悲痛。”

  默克尔说,尽管要对此案最终做出定论还为时尚早,但目前的许多线索都表明,嫌犯是在极右主义、种族主义动机和对不同国家、不同信仰或者不同长相的人的仇恨驱使下犯案的。

  默克尔表示,种族主义和仇恨都是存在于德国社会的毒药,这种毒药要为从新纳粹组织“国家社会主义地下组织”(NSU)的犯罪行为到2019年卡塞尔行政区政府主席吕布克遇刺,再到同一年在东部城市哈勒犹太教堂门前发生的枪击案在内的一系列“已经太多太多的罪行”负责。

  默克尔承诺,德国联邦政府和所有国家机构将捍卫在该国的每一个人的权利和尊严,“我们不会因为来源国或是宗教而对公民区别对待”。

  20日当天,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前往哈瑙出席了纪念枪击案死难者的悼念活动。他呼吁国民表现出尊重和团结,不断地展示出“团结、携手和共同生活的意愿”,“这是我们对抗仇恨最强有力的方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