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日大使:切实维护中国在日公民健康安全,推动日方携手抗疫

中国驻日大使:切实维护中国在日公民健康安全,推动日方携手抗疫

2020年02月22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驻日大使:切实维护中国在日公民健康安全,推动日方携手抗疫

  中新网东京2月22日电 (记者 吕少威)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接受中国驻日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驻日使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维护中国在日公民健康安全,主动多方做日本各界工作,推动日方同我携手抗疫,立足海外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孔铉佑介绍称,疫情发生后,驻日本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进入临战抗疫状态。1月23日我馆发布首条涉疫情领事通告,提醒在日侨民及旅日游客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切实采取防护措施。为确保侨民信息通畅,率先在馆网及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信息专栏,介绍在日就医就诊须知、日本入境政策变化、疫情最新动态、个人防控指南等。为使在日发病侨民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积极协调日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准确权威的就诊指导。

  孔铉佑说,为尽快协助滞留日本的湖北籍游客返回祖国,使馆同日出入境管理部门、旅游部门、交通部门、航空公司开展积极协调和密切协作,短时间内摸清在日鄂籍游客准确人数,迅速协调三架次包机将541名游客安全送返。不少游客在临行前表示,感谢祖国日夜牵挂,感谢使馆悉心帮助。载有大量港澳台同胞及一名中国内地游客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停靠日本后,我馆与日相关部门就保障中国公民生活和就医需求及尽快安排下船返回等事项,保持24小时不间断联络,第一时间向同胞发去慰问信,紧急协调有关方面并通过多种渠道将大量急用药物星夜送上船。在中央统筹下,我馆与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密切配合,协调包机分三批将船上同胞安全送返。使馆的一举一动令同胞们深受感动,他们向使馆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伟大的祖国,身为中国人倍感自豪。

  孔铉佑说,为向日本民众传递中国抗击疫情准确权威信息和战胜疫情必胜信心,包括我本人在内,使馆各层级外交官同日政府、执政两党及有关主管部门密集接触,并接受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专访,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介绍中方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出台的防控疫情有力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同时我们愿与日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防疫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我们的努力在日本社会引发积极反响,形成中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积极社会效应,汇聚成中日携手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