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研究:气候变化或致21世纪末全球近半数沙滩退化

研究:气候变化或致21世纪末全球近半数沙滩退化

2020年03月03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受气候变化引发的沿海洪灾和人类活动干扰的影响,到本世纪末,全球近一半的沙滩将显著退化。

  据报道,风沙侵蚀将危及野生动物和海岸线,或危及沿海居民点——这些居民点将失去缓冲带来保护它们免受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的影响。

  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的科学家根据卫星图像预测,30年内,风沙侵蚀将摧毁36097公里(13.6%)的沙质海岸线。这种情况将在本世纪下半叶进一步恶化,进一步摧毁95061公里(25.7%)的地球海滩。

  报道称,这些预测是相对乐观的,并且建立在国际社会立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上。在这一情况下,如果在冰盖融化减少和水热膨胀逐步降低,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大约会上升50厘米。

  然而,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估计,如果世界继续以目前的速度排放二氧化碳,到2100年,地球海平面将上升80厘米。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总计约131745公里的海滩,或13%的无冰海岸线,将被淹没在水下。

  但专家们表示,如果人们迅速采取行动限制碳排放,可能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的所带来的影响。专家表示,若适度减少碳排放,到2050年时,人们或可阻止17%的海岸线退化,到2100年时,可阻止40%的海岸线退化。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