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数说美国总统初选“超级星期二”:四大PK悬念待解

数说美国总统初选“超级星期二”:四大PK悬念待解

2020年03月03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3月3日电 题:数说美国总统初选“超级星期二”:四大PK悬念待解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美国2020年总统竞选日程3月3日迎来“超级星期二”初选投票日。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总统初选迎来“超级星期二”。在民主党方面,当天全美14个州、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民主党人群体集体举行初选投票。图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总统初选迎来“超级星期二”。在民主党方面,当天全美14个州、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民主党人群体集体举行初选投票。图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每到大选年,美国一部分州、海外领土等通常会选择在选举周期前半程的某个星期二集体举行初选。当天投票所产生的“承诺代表”席位多、地域涵盖范围广、多元族裔选民代表性强,历来被视为竞选人选情的重要“分水岭”,因此有“超级星期二”之称。

  5人vs2人

  2020年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竞选人数量上,是5对2。

  共和党除了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有一名他的挑战者——现年74岁的马萨诸塞州前州长威尔德。但特朗普在党内支持率超过九成,舆论普遍认为他在初选中获胜几无悬念。

  焦点集中在民主党一边。过去3天,先后3人退选,民主党曾多达28人的竞选“赛道”,如今还剩下5人。他们分别是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前副总统乔·拜登、纽约前市长迈克·布隆伯格、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和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

图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在4个早期投票州结束之后,桑德斯依托前三站的强势表现暂时领先,在南卡罗来纳州获胜的拜登则有反弹回归之势。选民和民调机构的目光已经聚焦到这两人身上。

  77岁vs78岁

  77岁的拜登,民主党“建制派”代表,标榜自己是“能把事情做成”的竞选人。78岁的桑德斯,高调主张改革的“激进派”,全民医保、免费高等教育、气候变化是他数十年一以贯之的政策主张。

  拜登选情“低开高走”,他在3月2日连续得到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布蒂吉格、明尼苏达州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彻等前竞选人的支持。这也预示着民主党内的“建制派”选票正在迅速向拜登汇集。

  而桑德斯在年轻选民和拉丁裔族群中的广泛支持度不容小觑。根据最新民调,他在“超期星期二”第一大票仓加利福尼亚州的支持率大幅领先。

  5亿vs3.1亿

  根据彭博新闻社对其创始人的报道,在“超级星期二”前一周,布隆伯格的竞选广告投入已突破5亿美元大关。这个金额比其他主要竞选人广告支出的总和还要多出1.9亿美元。

  布隆伯格的竞选被称为美国总统竞选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据分析公司“Advertising Analytics”数据,截至2月21日,他为竞选广告已花费了5.058亿美元。自布隆伯格宣布参选以来,他平均每天要花费550万美元。

  布隆伯格的这种做法被批“用金钱买选票”,遭到其他民主党竞选人的质疑。而他放弃4个早期投票州,直接押注“超级星期二”的做法也引起部分选民不满。

  由于在2月份首次登台参加电视辩论表现不佳,他的民调支持率一路看跌。美联社评价道,布隆伯格在“超级星期二”赌了5亿美元,“我们来看看这些钱花得是否值得”。

  1344票vs155票

  今年“超级星期二”的民主党初选,包括美国14个州、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民主党人群体,将产生总共1344个“承诺代表”席位,约占总席位的三分之一。而此前4个早期投票州仅决出155个席位。

  如果说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初选是美国大选的“风向标”,那么“超级星期二”将是竞选人走势的“分水岭”。它意味着初选前半程告一段落,一些拥有影响力的团体和捐款人,也开始根据选举结果选择支持的竞选人。

  美国民主党竞选人初选争夺的是参加今年7月全国代表大会“承诺代表”的席位。根据选举规则,如果有竞选人能在大会第一轮表决时获得3979个“承诺代表”过半数的支持,将直接获总统候选人提名。否则,包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内的771名“超级代表”将加入表决,直至有人获得提名所需的半数以上票数。

  根据负责协调各州选举事务的全美州务卿协会的说法,由于美国各州的法律不同,初选最大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即全美各州没有统一的选举操作流程和计票方式。

  开票时间、统计方式甚至时差都有可能影响“超级星期二”的选情。以拥有415张“承诺代表”票的加州为例,该州投票要到美东时间晚11时才结束。而由于相当一部分选民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投票,其最终结果有可能要到数周之后才能最终揭晓。

  尽管桑德斯在早期投票州领跑,并在加州保持支持率领先,但拜登却在得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等选票大州民调排名首位。在当天投票开始数小时,美国民调网站“Five Thirty Eight”分析认为,民主党竞选人选情拉锯,没人能取得绝对多数票的可能性最大。(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