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盟领导人旋风式集体访希 助力希腊对抗难民潮

欧盟领导人旋风式集体访希 助力希腊对抗难民潮

2020年03月04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欧盟“三巨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总理普林科维奇、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博伊诺维奇,“旋风式”访问希腊边境地区,支持希腊应对不断加剧的难民危机。

    资料图:3月1日,一位怀抱着孩子的难民正在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 土耳其政府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大批难民和移民闻讯后连夜从土耳其向希腊边境方向涌去,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
    资料图:3月1日,一位怀抱着孩子的难民正在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

  希腊总理:政府面临“不对等的威胁”

  据报道,当天,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到亚历山德罗波利斯机场迎接。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米佐塔基斯称,希腊面临的不单止是难民和非法移民的问题,更是面临“不对等的威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欧盟将全力支持希腊,包括向希腊提供资金和物资。

  欧盟领导层在2019年底“大换班”,新任的欧盟领导人首次集体出访,在关键时刻对希腊发出明确和强烈的支持信息。

  接近傍晚时分,米佐塔基斯及欧盟领导人在希腊埃夫罗斯地区边境小镇卡斯塔尼斯,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赞扬希腊在保护欧洲边界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表达欧盟团结一致支持希腊。

  米佐塔基斯说,在希腊边界发生的冲击事件,已经构成了一个高层面的国际政治问题,希腊政府已经表明,决心用合法手段来捍卫国家权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威胁将不会得逞。他称,希腊向世界发出了明确信息:难民和移民不能被用作地缘政治游戏中的“棋子”,他们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这是欧洲不能接受的做法。

  米佐塔基斯指出,如果欧盟想要保护自己的公民,就必须保护好边界,而希腊的边界也是欧洲的边界,希腊正与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其它欧盟边境国家一起承担责任,欧洲边境及海岸警卫队有义务提供协助。

  米佐塔基斯还提到欧盟成员国应共同分担管理边界的责任,他说,此前发生难民危机时并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现在是时候这样做了。

    资料图:土耳其政府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大批难民和移民闻讯后连夜从土耳其向希腊边境方向涌去,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
    资料图:土耳其政府2月27日宣布,不再阻止难民进入欧洲。大批难民和移民闻讯后连夜从土耳其向希腊边境方向涌去,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

  欧盟宣布对希腊的支持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代表欧盟各国领导人,感谢希腊在困难时刻充当欧洲的“防护盾”。她说,欧洲边界的局势不应由希腊单独面对,这是整个欧洲的责任,“我们将以团结有序、同心同德以及坚定的意念来处理这个问题”。

  冯德莱恩还宣布了一系列对希腊的支持措施,包括:欧盟将立即向希腊提供3.5亿欧元,以应对当前紧急局势,并随后再向希腊另外提供3.5亿欧元;向希腊提供医疗设备以及其它必要物资,如帐篷等;欧洲边境及海岸警卫队将全力协助希腊,向希腊-土耳其边境派遣尽可能多的人员。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作为欧盟领导人,此时此刻不应只留在布鲁塞尔,实地视察希腊边境情况,对理解和掌握事态非常重要。他称,将会继续敦促土耳其政府遵守在2016年与欧盟签订的难民安置协议。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则特别提到目前滞留在希腊、无人陪伴的未成年难民,他指出各方需要制定一项保护这些未成年人的“欧洲战略”。欧盟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总理普林科维奇则感谢希腊政府努力阻挡难民和移民大规模非法进入欧盟。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同希腊和保加利亚站在一起,愿意帮助及共同应对从土耳其涌入的难民及非法移民潮问题。

  难民涌至希腊边境

  另外,在欧盟领导人到达希腊前,米佐塔基斯首先访问亚历山德罗波利斯以埃夫罗斯边境城镇,他还视察了费雷斯边境哨所,并与驻守的军警人员见面。

  希腊边防官员在最新的简报中称,埃夫罗斯南部地区正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有约1000名难民和非法移民试图在凌晨时分集体闯入边界的希腊一侧。土耳其当局目前还不断用大巴将人员运送到特定地点,以持续对希腊边防施加压力。边防官员还说,希腊警方和军方已经对所有的关口进行严密把控,目前局势在控制当中。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埃尔多安已经拒绝出席由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提议的、6日在索非亚举行的土耳其-希腊-保加利亚三方会谈,理由是希腊防暴警察在希土边境“杀害了”两名叙利亚难民。但这一说法已经被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斥为“假消息”。

  此外,希腊海岸警卫队说,当地时间2日早上,一艘载有48名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船只在莱斯沃斯岛附近海域倾覆,获救后有两名儿童被送往医院,其中一名6、7岁左右的儿童不治身亡,其国籍尚未得到确认。这是自土耳其开放边境、允许难民和移民前往欧洲以来的首例死亡事件。

  希腊警方表示,自3月1日早上以来,已至少有1000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抵达希腊东部爱琴海岛屿。从当地时间2月29日上午6时到3月2日下午6时,约26532名难民和非法移民被挡在希腊边界外,另有218人因非法入境而被捕。

  目前,希腊政府已经提升希腊边境防卫等级至最高级,并从即刻起一个月内,不再接受非法移民提交的庇护申请,非法入境者也将被立即遣返回原籍国。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