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战“疫”:未来几星期成抗疫关键期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海外看战“疫”:未来几星期成抗疫关键期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20年03月0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 未来几星期成抗疫关键期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中新网莫斯科3月4日电 (记者 王修君)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多个国家呈扩散趋势,俄罗斯专家近日表示,未来几个星期或成全球抗疫关键期,所有国家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疫情。中国抗疫经验已被证明有效,值得借鉴。

  中国经验被证有效

  俄国家总防疫师波波娃说,俄方每天都密切跟踪中方所采取的措施。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蔓延得到遏制,治愈人数不断增加,俄方高度赞赏。俄中是伙伴,俄方从中方抗疫斗争中学到学到宝贵经验,实践证明中方采取的措施十分有效。

  俄罗斯权威学术期刊《病毒学研究》杂志主编康斯坦丁诺维奇说,我们注意到中国目前疫情已有所减轻,新增感染人数一直在下降,这说明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对全球国家来说,未来几个星期是非常重要,是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关键时期。中国在阻止疫情蔓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他国家或可以借鉴。

  俄罗斯国家传染病和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温尼雅米诺维奇认为,中国在疫情期间所采取的手段是快速和严格的。这些手段前所未有,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应对传染病的榜样。

  俄罗斯生物学家、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格巴齐金说,中国在疫情爆发之初基本传染数是2.5—3,这表明一个感染者在生病过程中平均会传染2.5至3个人。但此后这个数字就降为到不到1。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可以看到,武汉乃至湖北目前几乎没有新的疫情爆发,这表明这种病是可以被遏制的。

  疫苗问世尚需时日

  康斯坦丁诺维奇表示,我们注意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部分国家已研发出疫苗原型。但照通常情况下,疫苗的验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短时间内上市一种新疫苗。因此目前切断病毒在宿主间的流动仍然是防止病毒扩散的有效手段。

  温尼雅米诺维奇说,病毒的自我衰减速度通常比疫苗研制的速度要快。研制出的疫苗还需要进行动物实验然后进行临床实验,这个时间会比较长。但研制疫苗可以预防疫情的重新爆发。

  巴齐金说,研制疫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需要数个月的时间,且需要进行必要的临床试验。但也不需要担心病毒变异的影响。目前病人体内病毒与最初发现的病毒基因相比只有约百分之二的变化。这是非常小的变化,不会对疫苗研发生产造成影响。

  全球合作应对疫情

  康斯坦丁诺维奇表示,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已发出警报,但疫情传播速度还是“令人惊讶”。随着出现疫情国家的增多,其他国家防控难度也在加强。新冠病毒疫情早已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体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只有各国紧密合作,才能将疫情遏制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说,我们注意到中国在与全球合作应对疫情方面是持开放态度的。从早期向世界提供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到目前向其他国家运送支援物资,均体现了中国的态度。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展开了紧密合作,相信其他国家也可以与中国进行合作应对疫情。这种合作可以是科研方面的,也可以是信息和经验交流方面的。(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