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疫情观察:伊朗全力抗疫 吁美国解除制裁

国际疫情观察:伊朗全力抗疫 吁美国解除制裁

2020年03月05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5日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数十个国家,疫情拉响全球警报。在受到国际舆论关注的伊朗,疫情已几乎影响到该国所有省份。

  近日,伊朗向全国派出30万个医疗小组逐户排查疫情。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应解除包括医疗用品进口禁令在内的对伊制裁。

当地时间2月24日,伊朗德黑兰街头。
当地时间2月24日,伊朗德黑兰街头。

  疫情已几乎影响到伊朗所有省份

  当地时间4日,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586例。截至当地时间4日中午,伊朗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922例,其中92例死亡。

  这是伊朗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500例。数据显示,目前伊朗的病亡率达到3%。

  按照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最新表态,“新冠肺炎疫情已几乎影响到伊朗所有省份”。这说明,伊朗的疫情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已呈蔓延态势。

  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伊朗政界人士的染病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伊朗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伊、卫生部副部长伊拉吉•哈里奇等政府高官相继确诊。前伊朗驻梵蒂冈大使哈迪•霍斯罗沙希、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委员会一名成员甚至因疫情去世。

  在伊朗290位国会议员中,23名议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一数字占国会议员总数的8%。

当地时间2月25日,清洁人员对伊朗库姆的清真寺进行消毒。
当地时间2月25日,清洁人员对伊朗库姆的清真寺进行消毒。

  全国派出30万医疗小组上门逐户排查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月28日,为避免人群聚集,伊朗政府罕见地取消了德黑兰和其他22个城市的周五大礼拜。

  为了强化民众的防疫意识,尽快遏制疫情蔓延,伊朗卫生部也一再呼吁民众减少出行,遵守防疫提示。

  此外,伊朗还将中国诊疗方案翻译成波斯语向公众发布,并要求全国所有学校停学、取消包括婚礼和葬礼在内的一切集会、在公共场所实施体温监测等。

  医疗救治方面,在疫情最先爆发的圣城库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建起了专门收治新冠病患的野战医院。在中部城市亚兹德,类似医院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3月2日起,伊朗在全国各地派出30万个医疗小组上门逐户排查疫情,所有医疗小组均配备必要的诊断装备,诊断出的病例将被送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当地时间2月21日,伊朗民众在药店购买口罩等防护物品。
当地时间2月21日,伊朗民众在药店购买口罩等防护物品。

  伊朗呼吁美国解除制裁

  针对疫情,伊朗政府已承诺,将加紧口罩生产,免费向民众发放口罩。但是,疫情突然,防护救治物资的紧缺依然是医疗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国际援助方面,多国捐赠的检测设备、防护衣、手套等紧急医疗资源已送达伊朗。

  自美伊交恶以来,伊朗经历了多年的经济制裁。药物原材料生产自给能力本就不足,西方公司也被禁止与其交易,药品短缺、医疗设备更新换代慢已成常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9日表示,只要伊朗求助,美国愿意帮助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3月4日表示,美国如果真心想帮助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应解除包括医疗用品进口禁令在内的对伊制裁。他还称,解除制裁是第一步,美国还应为其迄今为止的行为向伊朗道歉。

世界疫情分布图。
世界疫情分布图。

  抗击疫情没有国界之分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交通上四通八达,伊朗的“疫情中心”库姆不仅是一座什叶派圣城,同时也是一座旅游城市,这些因素也加大了防控挑战。

  世卫组织3日曾指出,东地中海地区病例的增长情况需“高度关注”。为了控制疫情暴发和加强卫生系统运作,有必要加强监督和响应活动,并分享关键信息。

  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难有一国一城能够独善其身。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就像恐怖主义等其他病毒一样,新冠病毒不分国界,也无关种族与信仰。抗击病毒,同样也不应有国界之分,不应有种族与信仰之别。伊朗呼吁加强地区合作,包括建立早就该成立的疾病防控联合中心。 (完)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