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战疫:透过各国首脑表态看全球“战况”

全球战疫:透过各国首脑表态看全球“战况”

2020年03月06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透过各国首脑表态看全球“战况”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全球战疫:透过各国首脑表态看全球“战况”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持续蔓延。截至3月6日,全球除中国以外已累计出现18000多例确诊病例,疫情最为严重的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四国确诊病例均已破千。

  从全球范围看,一些国家从政府到民间、从领导人到民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追踪隔离感染者、协调医疗资源、宣传防疫知识、限制集聚活动等多方面着手,力度空前。也有一些国家疫情防控未尽如人意。这其中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经济、社会、文化等层面的考量和差异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日在记者会上直言,“这不是演习。现在不是放弃的时候。现在不是找借口的时候。现在是全力以赴的时候。各国政府现在的行动将决定自己国家未来疫情的走向。”

3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三一运动”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称,将加强与中日等国合作;希望与朝鲜在卫生领域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传染病等。青瓦台供图
3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三一运动”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称,将加强与中日等国合作;希望与朝鲜在卫生领域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传染病等。青瓦台供图

  韩国总统文在寅3日在召开视频国务会议时表示,韩国“已进入一场抗击传染病的战争”,政府部门将进入24小时紧急状态。这是文在寅自疫情发生以来作出的最坚决表态。此前两天,文在寅在出席活动时表示,韩国正全方位应对疫情,已将预警上调为最高的“严重”级别;中央政府将与疫情最严重的大邱市、庆尚北道等地一道,全力阻止疫情扩散。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骏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将考虑尽早修订相关法律,以便能够宣布紧急状态。他强调,未来两周可能是疫情暴发期,日本已经到了能否控制住疫情的关键时期。5日,安倍公布了新一轮防疫举措,涉及外国人入境管理、打击高价倒卖口罩等。

  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目前已出现近4000例确诊病例。在中央政府层面,总理孔特频繁召集防控会议,还专门成立了由公民保护部牵头的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每日对外发布疫情动态和防疫信息。孔特近期签署多项法令,内容包括对北部十余个城镇采取封闭管理、全国学校暂时关闭、取消大型文体活动、缩短酒吧及咖啡厅等场所的营业时间等。但这些措施遭到一些地方政府和民众反对。

资料图:意大利总理孔特。
资料图:意大利总理孔特。

  4日,孔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呼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防控疫情。他表示,只要将确诊病例控制在较低水平,意大利的卫生系统就能有效应对。但如果出现暴发式增长,不仅意大利,其他国家也无法应对。这一表态被看作是孔特在寻求民众的支持。

  中东国家伊朗的防控形势因确诊病例激增、多名官员被感染而备受关注。由于长期受美国制裁,伊朗国内医疗物资短缺、医疗设备老旧等问题在此次疫情中显得尤为突出。虽然各国捐赠的防疫物资陆续抵达,但局面短期内难有实质性改观。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攀 摄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露面“隔空喊话”,称如果美国真想帮助伊朗人民,就应立即解除对药品限制的制裁措施。他还表示,解除制裁是第一步,美国还应向伊朗道歉。鲁哈尼当天证实,新冠病毒已蔓延至伊朗几乎所有省份。

  鲁哈尼的表态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称“如伊朗求助,美愿意协助抗疫”的回应。相比之下,特朗普近期一连串“淡化”疫情的表态在美国国内引发更大关注。

当地时间3月3日,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发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考察。他在临行前表示,完全不考虑因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美国境内旅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3日,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发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考察。他在临行前表示,完全不考虑因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美国境内旅行。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自2月底以来多次就疫情表态,他坚持认为“美国面临的疫情风险较低”“政府已做万全准备,无需恐慌”“此时举行总统大选集会很安全”。特朗普本月4日接受采访时仍表示,不认同世卫组织有关新冠肺炎致死率的推测,他还将当前疫情称为“新冠流感”。

  美国舆论认为,白宫在应对疫情上存在不足。白宫与疾控部门对形势的判断差异较大,这直接导致美国各州的防控、检测等措施严重滞后于疫情发展,可能造成疫情进一步升级。

  透过上述领导人近期的表态可知各国当前的防疫力度与决心,同时也折射出尽快建立全球疫情防控协调机制的必要性。疫情当前,应当少一点各自为战与本国优先,多一分守望相助与共克时艰。当前的疫情形势是,除南极洲外,各大洲均已“中招”。世卫组织日前已把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正如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所言,“醒醒吧,做好准备,新冠病毒可能已经在路上了,你需要做好准备。”(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