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战“疫”:专访《南京抗疫现场》日本导演竹内亮

海外看战“疫”:专访《南京抗疫现场》日本导演竹内亮

2020年03月07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专访《南京抗疫现场》日本导演竹内亮

  中新社东京3月7日电 题:专访《南京抗疫现场》日本导演竹内亮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近日,一部名为《南京抗疫现场》的纪录短片登上日本雅虎首页,这部10分钟的短片讲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下,中国民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日本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制作特别节目,邀请该片导演竹内亮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此片在中日两国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导演竹内亮日前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了他的创作初衷和切身感受。

  拍纪录片只为传递中国抗“疫”真实情况

  竹内亮告诉记者,当初拍这部片子有两个原因。一是看到日本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疫情越来越严重,而日本民众的防护意识还不太强,自己看着心里特别着急。二是许多日本人对中国防控疫情的情况还不太了解。

  竹内亮讲了一个故事,两周之前他在东京涩谷街头随机采访民众对新冠病毒的看法,许多人都说“不用过于担心吧,死亡率才2%”。“他们完全不知道这2%背后的故事,他们不知道中国投入了多少资源、多少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去疫情前线支援、中国老百姓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才把这个死亡率降下来。因此,我想拍这样一个片子,把中国真实的抗‘疫’情况告诉日本民众。”竹内亮说。

  在中日间引发的反响始料未及

  据竹内亮介绍,这部片子在日本的反响特别大,目前包括NHK、TBS、富士电视台等在内的超过10家日本媒体转载了这部片子,也对他进行了采访,日本民众看到后很震撼。

  竹内亮称,此前很多日本民众也只是看到了中国疫情相关的数字,现在虽也慢慢知道中国的疫情在逐步朝着稳定方向发展,但他们不知道背后的故事。

  竹内亮说,由于国情不同,很多网友认为日本不可能做到中国这个样子,但还是希望能借鉴的东西要借鉴,比如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地铁等公共场所量体温这些。“绝大部分网友的反响还是很好的,当然也有个别人故意视而不见。相信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那些人就随他去吧。”

  令竹内亮始料未及的是这部片子在中国民众之间也产生了很大反响,这部片子本来是为日本民众做的,在节目里他也一直讲日语。他认为在中国“火”的原因在于这部片子是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看中国抗“疫”,中国民众觉得拍得还是很客观,也很想了解外国人的想法。

  中国人面对困难的团结精神令人感动

  竹内亮说此次疫情中最令他感动的是中国人面对困难时的团结精神。竹内亮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民众也付出了很多,让他感受到了中国上下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各项举措比较严格,但中国民众为了保护自己,也不给别人添麻烦,对于各项措施绝大多数人给予支持和严格遵守。

  竹内亮称自己2月中旬从日本出差回到南京,小区管理人员告诉他要在家隔离两周,他当时也理解不了,因为那时候日本疫情也没那么严重,现在再来看,觉得这个措施是正确的。竹内亮说:“隔离中大家相互帮助,共渡难关,小区保安还帮我买菜,送到家门口,很暖心。这种大难之下大家相互团结的精神令我感动。”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契机

  竹内亮认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去了影响,一些小企业可能遭受巨大打击,但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商机,比如网上教育、远程办公、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社会发展很快,一部分行业不景气,但同时又会出现很多新行业。

  竹内亮还认为疫情期间的隔离增加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增进了家人间的感情。他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听说的濒临危机的婚姻关系被拯救的故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现代社会人们恰恰缺少的是陪伴和交流,疫情之后人们的心态和三观会产生一些变化吧。据我观察,中国人还是很重视家庭的,但现在一些年轻人对家庭越来越忽视,对家人也变得越来越冷漠,一场疫情或多或少能让他们认识到家庭和亲情的重要性吧。”竹内亮说。

  据竹内亮介绍,他从2001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后拍了很多纪录片,有感于中日两国信息互通不足,他决心通过自己的作品把两国各自真实的情况传递给两国民众。“日中关系发展的关键在于民众的相互交流和理解,第一步要从了解对方国家的真实情况开始。有人说我是‘日中交流的桥梁’,我很不喜欢这个称呼,我没有那么伟大,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而已。”竹内亮告诉记者。(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