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美国抗疫准则实施“满月”保经济与稳疫情陷拉锯

全球战疫:美国抗疫准则实施“满月”保经济与稳疫情陷拉锯

2020年04月17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公布“重启美国”计划 分三阶段重新开放经济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美国抗疫准则实施“满月”保经济与稳疫情陷拉锯

  中新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记者 陈孟统)在美国实施延缓新冠疫情措施“满月”之际,白宫16日公布了分阶段重启经济的指导方针,并把决定权交给了各州州长。

  3月16日,美国宣布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3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延缓新冠疫情“15天抗疫指引”。保持“社交距离”成为美国人出行的关键词。而两周后,这份抗疫指引的天数被改为“30天”再次发布。

图为4月16日拍摄的华盛顿市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4月16日拍摄的华盛顿市区。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疫情的曲线已经变平,新确诊病例的峰值已经过去,美国超过850个县或者说近30%的地区在过去7天内没有报告新的病例。”特朗普4月16日在白宫发布了重启美国经济的指导方针,他身后的屏幕显示着“让美国再次开放”的字样。

  面对“隐形的敌人”新冠病毒,特朗普曾自称“战时总统”。他当天说,“可以开启战斗的下一个阶段了。我说过多次,全国性的封闭隔离不是可持续的长期解决方案。保护美国人健康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保障经济的健康和运转。”

图为4月16日拍摄的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4月16日拍摄的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蔓延的疫情给市场带来恐慌,美国股市在3月的短短两周内经历了四次熔断。随着各州陆续实行“居家令”,美国大部分商业活动陷于停顿。过去一个月中,美国曾连续两周失业人数超600万,累计失业人数目前已超过2200万。

  这份指导方针旨在帮助各州决定何时以及如何放松防控限制,并给出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经济的原则。第一阶段仍以保持“社交距离”准则为主,鼓励企业尽可能远程办公、分阶段复工;第二阶段可恢复非必要旅行,学校和青少年活动重新开放,在保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开放酒吧、健身房以及大型活动场所。第三阶段允许恢复公共活动,酒吧和餐馆进一步开放,但限制大型集会的时间。

  “我们不会一次开放所有的州,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小心行事。”特朗普说。

图为4月16日,华盛顿市区一家实施“社交距离”准则的麦当劳餐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4月16日,华盛顿市区一家实施“社交距离”准则的麦当劳餐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6日晚11时数据,美国已有逾67.1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33268人。其中纽约确诊22.3万人、新泽西确诊7.5万人、马萨诸塞州确诊3.2万人、密歇根州确诊2.9万人、宾夕法尼亚州2.8万人。

  从疫情数据上看,美国疫情从一个月前的东西两头“热”,转变为东部严峻、西部趋稳的形势。目前,美国确诊数排名前五的州全部集中在东北部,纽约仍是疫情震中。

  对于白宫的新方针,美国舆论评价褒贬不一。分析认为,白宫给出了恢复经济活动的总体框架,但缺少评估每一阶段疫情的“衡量细节”。

  美众议长佩洛西批评白宫的指导方针“含糊不清、前后矛盾”。她表示,病毒测试是美国人重新恢复生活的关键。在不加强检测、追踪接触者的情况下坚持重启经济“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死亡和经济灾难”。

  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贾哈表示,该方针以“有节制的方式,缓慢起步,逐步推进”是正确的,但每个阶段之间没有具体执行标准。

  继续严控还是逐步松绑,这个难题落到了州长们身上。在纽约州仍在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威斯康辛州和北卡罗来纳州已出现民众抗议“居家令”的集会。

  俄勒冈州长布朗和北卡罗来纳州长库珀当天都表示,要求联邦政府提供防护装备和病毒检测设备。他们认为这些是重开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防止疫情死灰复燃的必要条件。

  美副总统彭斯称,3月18日,美国新冠病毒检测量为8.35万人,截至4月16日已达350万人,到4月底预计有超500万人接受测试。

  对于重启经济是否会导致疫情反弹的担忧,特朗普说,“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美国今后还将继续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的目标是快速识别和处理任何疫情,并迅速将其扑灭。”(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