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衣执甲为苍生——全球抗疫战场医护人员群像

白衣执甲为苍生——全球抗疫战场医护人员群像

2020年04月25日 12: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白衣执甲为苍生——全球抗疫战场医护人员群像

  新华社记者韩墨 商婧 杨天沐

  历史上,未知病毒时常展露凶相,对人类发起攻击。在护卫生命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奉献护佑安康,以生命践行使命。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他们义无反顾冲在一线。人们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看不到被护具遮住的面庞,但他们白色的外衣、坚定的目光和拼尽全力的样子,在人们心中永不磨灭。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

  勇敢逆行击疫魔

  疫情肆虐全球,号角已然吹响。从纽约到大邱,从墨尔本到哈拉雷,全球医护人员毫无迟疑,迅速行动,奔赴抗疫战场。

  “我的宝贝们太小了,几乎认不出穿上防护服的我。如果他们因为新冠病毒失去了我,我希望他们知道,妈妈为工作尽力了。”美国纽约的医生格里格斯和她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留下遗嘱,开始持续数周的高强度工作。

  4月11日,在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区一家医院,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医院。新华社发(郭克摄)

  4月12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同济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将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在转运过程中,ECMO(人工膜肺)治疗仍在持续进行。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虽然距离毕业还有8个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生阿比·卡娜格拉杰已提前上岗。“我主要干的还是一些辅助性工作,比如接电话、跟踪检测结果等,以及我们能力范围内的一些事。总之,就是尽我们所能分担他们的工作压力。”

  和卡娜格拉杰一样,在世界各地,许多医学院的学生以这种特殊方式开启职业生涯。

  医者仁心,不分年龄。

  3月16日清晨,法国克勒兹市。退休医生罗歇·博泰和妻子作了简单告别。他将作为增援志愿者前往当地急救中心,接待那些出现感染症状的患者。他决定从当天下班后开始在单独房间自我隔离,确保家人不被感染。

  4月1日,在法国巴黎17区,工作人员为一名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医护人员取样。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如果问博泰为何如此,远在意大利的66岁传染病科老医生罗伯塔·泰尔齐或许可以替他回答:“我会问自己:‘你真的想退休吗?跟儿孙们一起,颐养天年?在这样一个春日,你更愿意在哪里?’我的回答总是:‘我想在这儿,在这些病人身边。’”

  2月下旬,韩国大邱地区疫情一度急剧恶化。从那时起,韩国启明大学附属大邱东山医院医生权泰亨每天在病房工作10个小时,一周7天,没有轮休。他没时间和家人见面,只能抽空通过电话或视频交流。权泰亨说:“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询问他们是否一切安好,或者‘想你们了’。”

  3月18日,在韩国大邱启明大学东山医院,医护人员对记者摆出胜利手势。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在与疫魔的苦战中,白衣战士付出的不只是辛劳,甚至包括生命。

  “我们不会停步,”意大利瓦雷泽省医疗协会主席斯泰拉说,“我们要小心,并坚持下去。”说这话的时候,斯泰拉所在的诊所已用尽了口罩和手套,他身处的布斯托·阿尔西齐奥镇是疫情重灾区。不久,斯泰拉不幸感染,呼吸衰竭,生命定格在67岁。

  4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圣斯皮里托医院的护士在进入新冠肺炎病区前穿戴防护设备。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利亚摄)

  意大利全国医师联合会4月22日的报告说,意大利因疫情殉职的医护人员达144人。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该国医护人员感染数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即便如此,仍有大量医生、护士主动前往疫区。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发布组建支援团队的消息后,24小时内就有超过7900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报名。

  4月23日,在英国雷丁,皇家伯克郡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医院外鼓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每周四晚八时,英国人在阳台、门前或窗前鼓掌,向医护人员致敬。部分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忙里偷闲走出医院,感谢人们的支持,也为自己鼓掌加油。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感染、死亡,新冠病毒带来的恐惧从未消失,但身着白衣铠甲的战士依然选择前行。

  “说一点都不害怕是假的,”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威尔金斯医院护士辛西娅·沙蒂说,“但这是神圣的职业,公众利益和职业伦理要求我们挺身而出……我们没有理由退缩。”

  同心护佑生命舟

  面对凶险疫情,白衣战士们勇敢冲杀,护卫着人类生命之舟。而在一个个平凡家庭中,他们也是有血有泪的普通人,是父母,是儿女,是夫妻。

  3月2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宋立强(中)护送81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去做CT检查。为确保患者有充足供氧,医生胡世颉推着氧气瓶随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3月3日,深夜,中国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外。

  一辆小轿车里,涂盛锦和曹珊分别倚在前后排,一人翻书,一人盯着手机,两人时不时聊上几句。

  这对夫妻,已在车里度过近40个夜晚。11岁的儿子只能交给老人。

  2月22日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内,涂盛锦(左)和曹珊在车内聊天。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涂盛锦44岁,是金银潭医院重症隔离病区副主任医师;曹珊40岁,是同一家医院不同病区的护士。

  1月23日,武汉关闭出城交通,不久市内公共交通停运,不能回家的医院职工太多,加上前来支援的医疗队,单位宿舍爆满,酒店房间吃紧。夫妻俩做了一个决定: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自己睡车上。

  一段时间后,医院通知附近空出酒店房间,可涂盛锦还是决定在车上过夜,“酒店到医院开车得十多分钟。遇到抢救的,那是按秒算,有这时间就可能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3月16日,法国奥克西塔尼大区。

  即将启程的医生夫妻奥雷利安和斯特凡尼将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

  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作为医生,难免与病人近距离接触,面临感染风险。

  “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马上入院,我们极可能被感染。孩子问我们何时去接他,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说。

  在全球抗疫战场,正是无数个涂盛锦、曹珊、奥雷利安和斯特凡尼以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道生命护堤,为一个个患者争取到更多生的希望。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4月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该组织的科学家进行新冠病毒候选疫苗临床前试验。新华社发

  3月15日,在韩国大邱启明大学东山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的上衣被汗水浸湿。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4月6日,中国山东济南。

  从湖北战场归来的张静静,再也无法见到深爱的丈夫和亲爱的孩子。

  张静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管护师,也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3月21日她完成支援湖北任务凯旋,4月5日隔离期满。当天早上七点左右,她突发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她的丈夫此时正在万里之外的塞拉利昂做援建工作。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在湖北时,她这样写道。

  在地球每个角落,那些与病毒奋勇抗争的白衣战士,都是暗夜里的光芒,是狂风暴雨中屹立的灯塔,是惊涛骇浪中坚不可摧的“生命号”。

  3月2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些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为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送行。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期间,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4个重症病区,与医院的本地医护人员结下深厚的友谊。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医者无疆”有大爱

  走访7座城市、22家医疗机构,举办15场交流会、9场讲座。这是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之后的行程单。

  在塞尔维亚的3周时间里,专家组成员没有休息过一天,几乎走遍所有出现疫情的城市。“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七八点回到驻地,写完报告,一般要到深夜才能休息。”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说。

  3月28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驻地,专家组成员龙其穗整理清点物资,为第二天使用的防护用具做好准备。这是他每晚必做的工作。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4月10日,在浙江杭州,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利娅·塔德塞和中方专家在线交流。当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与埃塞俄比亚医生在线上交流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摄

  坚持“四早四集中”、加强源头控制、扩大检测范围、修建方舱医院、密切关注返塞人员……中国医疗专家的一条条建议被迅速转化成重要决策参考。塞尔维亚的防疫形势正稳步向好。

  从非洲到拉美,从中东到东南亚,像龙其穗这样的“跨国医生”还有许多。迄今,中国已向伊朗、意大利、菲律宾、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十多个国家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他们不远万里,奔走各方,倾情投入全人类的战疫大业,传递“医者无疆”的大爱。

  4月1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贝尔格莱德一所门诊走访,为医护人员的防护意识点赞。新华社发(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他们的工作时间不是以天来计算,而是以分钟计算。”中国赴柬埔寨医疗队的陪同翻译索桑博说,中国医生一直处于紧张工作状态。在医院,专家组关注的是流程:从病人入院、分诊,到分检、标本采样,每个环节都要仔细研究,确定操作细则;在病毒检测实验室,专家组重视的是方法:就如何使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消毒器等设备展开细致讲解;在机场、火车站和工业园区,专家组强调的是标准:对健康检查流程、座位安排、消毒作业等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和操作规范。

  “多谢了!多谢中国的亲人们!就算没有上好的饭菜,却有一首家乡的歌送给你们,送给我的亲人们。”得知专家组成员来自广西,柬埔寨民众用《刘三姐》的旋律填上柬语新词,送给来自中国的白衣战士。

  3月2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中)在机场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摄

  作为援鄂医疗队一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孔寒返浙后刚刚结束隔离,便立即投入下一场“战斗”。这一次,他的战场不是病房,而是会议室:与卢旺达卫生部长和医生们举行在线视频会议。

  通过互联网,不同国家的医务工作者开辟了新的联合战场,建起跨国沟通的“云端之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的医生们与斯里兰卡同行分享诊疗方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专家与意大利专家研讨重症病人救治,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专家从9个方面向南非同行详细介绍中方经验……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近百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

  4月2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与马各地中医药界人士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忙碌的身影、无畏的逆行、高效的合作、真诚的互助,中外医务工作者向世人展现了国际主义精神的道义担当,也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谛。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促使我们为了共同利益采取行动,它契合这个动荡时代的需求。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全世界正在目睹医护人员的重要作用和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承担的中心角色。”守护生命,心系苍生。从医护人员身上,越来越多的人读出了团结合作的力量,读懂了命运与共的内涵。

  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此时此刻,战斗还在继续。向着最后的胜利,全球医护人员还在冲锋。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向英雄致敬!(参与记者:唐霁、耿学鹏、郝亚琳、郭阳、田明、张玉亮、毛鹏飞、石中玉)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