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非抗疫面临严峻挑战

南非抗疫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05月01日 13:1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非抗疫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开普敦4月30日电 综述:南非抗疫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高原

  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4月29日晚宣布,在过去24小时,南非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4例,为3月5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单日新增最多。南非累计确诊病例5350例,名列非洲国家榜首;死亡103例,在非洲仅次于阿尔及利亚、埃及和摩洛哥。

  南非3月下旬开始采取为期3周的全国封禁,期间,总统拉马福萨又将封禁延长两周,至4月底结束。5月1日,南非将解除全国封禁,将5级防控降低为4级,允许部分行业复工复产,届时将有150万人重返工作岗位,防控面临更大压力。

  面对疫情蔓延,南非在较短时间里采取了最严的封禁措施,除了生活必不可少的行业,全国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南非卫生部称,封禁措施使南非的感染率从原来的40%以上,降至了约4%,将高峰期的到来推迟了几个月,为南非应对最坏的情况争取了时间。

  南非的抗疫举措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被认为是非洲国家抗疫的样板。但南非抗疫也存在“短板”:

  第一、在建立方舱医院以收治轻症病人的问题上,南非各级政府行动缓慢。直到4月29日,疫情严重的西开普省才决定将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改为拥有800个床位的临时医院,专门用来收治轻症病人。但因施工改造需要时间,临时医院最早也要等到6月初才能投入使用。

  目前南非医院只收危重病人,轻症患者只能回家自行隔离。由于多数轻症患者居住条件差,无法严格隔离,更有一些轻症患者违反隔离规定,造成社区传播。

  第二、黑人社区人口密度大,社交距离和起码的卫生条件无法保证。南非贫富悬殊,全国各地贫民窟居住环境恶劣,缺乏洁净用水和排污系统,使病毒极易传播,传播起来很难控制。

  第三、防控漏洞导致出现多个传染“热点”。一是葬礼聚集性感染,由于政府允许封禁期间仍可举行少于100人参加的葬礼,许多人参加完葬礼后被感染;二是监狱感染事件,由于疏于防控,监狱大量犯人和工作人员被感染;三是超市感染事件,由于没有要求工作人员戴口罩,其他防控措施也不到位,造成大量人员被感染。

  第四、防控意识薄弱。比如在戴口罩这个问题上,政府官员和专家说法不一,主张和反对戴口罩的人皆有。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情况下,许多人去超市购物仍不戴口罩。直到本月中旬,穆凯兹才正式建议全民外出戴口罩。政府日前下发硬性规定,从5月1日起,所有人外出必须戴口罩。

  第五、气候条件不利。南非位于南半球,进入5月,天气开始转凉,出现流感与新冠疫情叠加的情况。由于两者症状高度相似,防控形势更趋复杂。

  拉马福萨日前表示,根据专家的推算,南非的疫情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峰值可能在今年8月至9月之间到来,南非正在为此做准备。

  在全球抗疫一盘棋中,非洲无疑是一颗重要的棋子。而作为非洲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大国,南非能否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将直接影响非洲大陆抗疫的成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