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卫确信病毒来自自然界 白宫拒让福奇出席疫情调查听证会

世卫确信病毒来自自然界 白宫拒让福奇出席疫情调查听证会

2020年05月02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日8时32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334万例,累计死亡逾23万例。世卫宣布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纽约州疫情暂缓;俄罗斯一部长感染病毒;日本抗疫或将长期化;非洲多国确诊病例持续增加。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世卫吁成员国强化防控力度

  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5月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前于1月30日,世卫宣布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天晚些时候,世卫组织发表公告。对于世卫组织成员国,公告吁继续支持世卫组织的领导,在各个层级与世卫和别国合作。同时,要强化防控力度,提高检测、隔离、追踪、快速响应能力,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另外,针对关于新冠病毒来源的质疑,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已有许多科学家研究了病毒基因序列,确信病毒来自自然界。

    当地时间4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纽约中央公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28日,新冠疫情下的纽约中央公园。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国累计确诊超110万例

  白宫拒绝让福奇出席疫情调查听证会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110万例,累计死亡超6.4万例。5月1日,纽约州长科莫表示,纽约州疫情正在减缓,并宣布该州中小学及大学本学年均不再复课,将采用远程教学。

  下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将就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召开听证会,拟传唤传染病专家福奇出席。5月1日,该委员会发言人称,白宫通知拒绝让福奇参加。白宫副发言人表示,在政府继续应对疫情、推进疫苗开发之际,让相关个人出席国会听证会将适得其反。

  此外,拉美多国相继发生遭美国遣返人员在回国后,集体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涉及国家包括哥伦比亚、墨西哥、海地、危地马拉和牙买加等。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7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在为全国禁闭期间居家隔离的民众们鼓掌欢呼,为他们加油打气。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7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家医院外,医护人员在为全国禁闭期间居家隔离的民众们鼓掌欢呼,为他们加油打气。

  意大利密切监控疫情发展

  西班牙发布居民外出“时间表”

  目前,意大利新冠确诊病例达207428例,累计死亡28236例。卫生部表示,在没有疫苗或有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仍可能再出现病毒快速传播的状况。因此,卫生部将与地方政府和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一起密切监控疫情发展,并根据需要按区域采取严格防控措施。

  西班牙卫生部5月1日称,该国确诊病例累计215216例,累计死亡24824例。卫生部公布了一份为民众外出运动而设定的具体时间表。

  法国卫生部1日通报确诊病例累计130185例,死亡病例升至24594例。法政府4月30日起每日公布全国疫情地图,各省疫情分为绿、黄、红三个风险等级。卫生总署5月1日公布的地图显示,101个省中有32个省处于红色状态。

  德国确诊病例已超16万例,死亡病例逾6000例。柏林1日叫停了国际劳动节游行。不过,当晚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区数千人举行未经允许的示威,警方逮捕多人。

  目前,俄罗斯累计确诊114431例,累计死亡1169例,累计治愈13220例。俄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部长亚库舍夫和副部长沃尔科夫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9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9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日本抗疫或将长期化

  中亚多国逐步放松防控措施

  目前,日本新冠确诊病例超1.4万例。5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新冠病毒对策专家会议,会议副主席指出,当前日本新增感染者数量虽然在减少,但减少速度未达预期目标。没人能确定抗疫对策将持续半年还是一年。

  印度疫情依旧严峻。截至1日下午,印度确诊病例累计35365例,累计死亡1152例。内政部决定,将全国封锁延长至5月17日。

  澳大利亚1日累计确诊6767例,累计死亡93例。总理莫里森宣布,将把评估是否放松现阶段防控措施的时间提前到5月8日。

  与此同时,中亚多国逐步放松防控措施。自4月30日起,乌兹别克斯坦允许城市居民在戴口罩前提下就近散步等;吉尔吉斯斯坦5月1日起部分行业恢复工作,约12万人开始正常上班;当天,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之间的航班正式恢复。

资料图:埃及开罗的解放广场。
资料图:埃及开罗的解放广场。

  沙特累计确诊超2.4万例

  非洲多国确诊病例继续增加

  沙特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5月1日下午,沙特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344例,累计确诊24097例,其中169名患者不治去世,3555名患者痊愈出院。

  南非卫生部确认,截至1日累计确诊5951例,已有116人因新冠去世。目前,南非已检测217522人。

  埃及卫生部1日通报累计确诊病例达5895例,累计死亡406例。此前一天,总理马德布利表示,民众在斋月期间购物需求增加,令商场拥挤,导致单日确诊数有所上升。他呼吁民众继续严格执行宵禁等措施。

  津巴布韦1日确诊病例累计达40例,其中死亡病例4例。总统姆南加古瓦宣布,把原本即将结束的国家封禁期再次延长2周,不过封禁等级从原先的1级(最高级)下调为2级。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