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地抗“疫”记

全球战疫: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地抗“疫”记

2020年05月0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球战疫: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地抗“疫”记
    图为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管段的隧道施工。 沈超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地抗“疫”记

  中新社雅加达5月3日电 题:全球战疫: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地抗“疫”记

  作者 林永传 沈超 高志敏

  “五一”劳动节期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各施工管段,正开足马力生产。记者走访各工地获知,截至目前该项目经理部1000多名中方人员和3000多名印尼方人员均未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今年一季度该项目部完成产值超1亿美元。

图为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程部长阳雪(右)和印尼籍员工Yanto在梳理工区分部。沈超 摄
图为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程部长阳雪(右)和印尼籍员工Yanto在梳理工区分部。沈超 摄

  工程部长克“两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道巨大的难题摆在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程部长阳雪面前:是继续干还是停工?干,风险巨大;停,有负重托。

  今年1月26日,因防疫需要,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要求所有中方回国休假人员在疫情结束前不得返回印尼。现场施工和疫情防控的重任都落在了留守人员肩上。

  负责整体工程管理、工程技术和工程施工的工程部,只有阳雪和印尼籍员工Yanto两人留守。他们详细检查每个工点,归纳出全线施工现场有“可以封闭管理”“可以全面隔离”“具备点式隔离”“不具备防控条件”4种情况,针对不同工点制定了“加强防疫工作、全力推进施工”“调整施工方案”“暂时停止施工”三种应对措施。

  随后,阳雪又制定了现场封闭管理措施、场地进出规范、消毒标准和措施、防护及检查监控措施等。并根据各工点实际情况,逐月逐点调整施工计划。

  经过精心安排和严格防护,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全体中印尼员工无一感染;工程施工有序推进,今年一季度完成产值1亿多美元。

图为隧道开挖工毛智习。沈超 摄
图为隧道开挖工毛智习。沈超 摄

  民工兄弟的N95口罩

  “胡经理,我是隧道开挖班的民工,有个事跟您商量一下”,这天正在检查疫情防控的中铁三局桥隧公司项目部副经理老胡对面走来一个民工。

  他叫毛智习,在雅万高铁隧道开挖工地工作近一年。他说本想支援家乡抗“疫”,在印尼市场上买了500只N95口罩。

  “现在印尼疫情这么严重,我想把这些口罩捐给我们项目部”。毛智习对老胡说,自己常年在隧道开挖工地,戴个项目部分发的普通口罩就可以了,用不着N95口罩。把它们捐给常常外出公干的同事,更能发挥作用。

图为华裔小伙子林淼雄(左)为项目部保洁员送去防疫手册。沈超 摄
图为华裔小伙子林淼雄(左)为项目部保洁员送去防疫手册。沈超 摄

  华裔小伙林淼雄的愿望

  自疫情发生以来,印尼华裔小伙林淼雄已经在雅万高铁建设现场办公室坚守了近4个月。

  作为一名印尼籍翻译,他积极与印尼警察、军队、执法队和政府官员协商,保证项目部准时正常施工;他是项目部的后勤保障,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抗疫物资、项目部300多人的日用品,由他负责采买。他还亲自为印尼籍保洁员示范正确消杀方式,对办公区、生活区各个角落进行消毒。

  “战疫路上,我们咬牙前行;建设现场,我们共同进退”。林淼雄称,他的愿望是印尼民众能早日坐上“中国造”高铁。(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