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哈萨克斯坦国家紧急状态结束 南北两都依然“隔离”

全球战疫:哈萨克斯坦国家紧急状态结束 南北两都依然“隔离”

2020年05月11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哈萨克斯坦国家紧急状态结束 南北两都依然“隔离”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11日电 题:全球战疫:哈萨克斯坦国家紧急状态结束 南北两都依然“隔离”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5月11日,哈萨克斯坦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启动的国家紧急状态结束,但首都阿斯塔纳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依然“隔离”。

  当天,由哈总统托卡耶夫主持召开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总结会议在哈首都努尔苏丹举行。托卡耶夫在会上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于5月11日如期结束,但现有隔离措施不会一下解除,需要“慢慢来”。

  “抗疫斗争并未取得完全胜利”,托卡耶夫指出,哈国内部分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现有隔离限行措施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阶段逐步解除。

  “让大多数人待在家里依然是正确选择,这对于确保民众安全至关重要。”托卡耶夫强调。根据“后紧急状态”时期的相关规定,严禁3人以上在户外聚集;公共交通初步暂只恢复一半运力,乘客必须佩戴口罩。

  至于复工复产的机构与企业,也还远不能“完全正常”运转:50%的国家公职人员继续采取远程办公工作模式;私营企业可自行决定到岗人数,但必须督促员工保持安全距离,并严格遵守卫生防疫要求。

  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结束,确对当地民众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放松暗示”。社交媒体上争相晒出来的出游照佐证了这一点。为此,哈副总理图格让诺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醒,疫情威胁依然存在,人们不应低估各种风险。

  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库什库姆巴耶夫也指出,人们应放眼世界,学习正确做法。中国和韩国能用相对较小的代价控制住疫情的事实证明,只有严格遵守隔离制度,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不过,作为疫情“重灾区”的南北两都不敢有所懈怠,近日仍将继续“隔离”。

  当天晚些时候,哈首都努尔苏丹市防疫指挥部宣布,尽管国家紧急状态已经结束,但努尔苏丹的隔离制度并未取消。城市入口处设置的检查站仍将对入城人员进行检查,未获授权人员不得进入,违反隔离措施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哈最大城市、“南都”阿拉木图市紧急状态指挥部也宣布,本市的隔离制度依然有效,何时取消另行通知,“违反隔离规定,擅自活动(包括上班)的人员将面临刑事指控”。

  哈萨克斯坦3月中暴发新冠疫情,至今已有两月,就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而言,现为中亚疫情最严重国家。截至11日发稿,据哈卫生部数据,该国累计确诊5160例,治愈2020例,死亡32例。全国3个直辖市和14个州全部发现确诊病例,阿拉木图、努尔苏丹两市排名一二,分别累计确诊1593例和1083例。

  曾一再延期的国家紧急状态虽已宣布结束,但鉴于拐点尚未出现,疫情仍处“爬坡”阶段,其他中亚邻国“后隔离”时期的反弹提示,哈萨克斯坦未来要面临的或许是新的挑战。(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