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科院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形势八大趋势 新冠疫情成最大不确定因素

社科院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形势八大趋势 新冠疫情成最大不确定因素

2020年05月1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李京泽 张蔚然)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3日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了2020年全球形势八大趋势。鉴于当前疫情发展,参与报告发布会的学者认为,新冠疫情将成为研判全球形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据报告,2020年全球形势和世界格局将表现出八大趋势:全球经济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全球治理进展缓慢、区域和双边合作快速推进、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东西方割裂趋势加剧、各国在网络空间的角力更加凸显、科技竞争更加激烈、核扩散风险上升、极端主义行为呈国际化趋势。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将成为分析和研判全球形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而这种不确定性将表现在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发布会上,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问题的学者分别就新冠疫情影响展开研讨。

  欧洲方面,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指出,欧洲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这使本来就出现下滑趋势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在疫情影响国际关系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保持良好与稳定符合双方利益,经济合作作为重要纽带,会起到影响双方关系的关键作用。

  非洲方面,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表示,疫情之下,中非贸易额明显下降,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中非贸易,比如在疫情期间采取关税减免的方式支持非洲产品出口中国等。

  美国方面,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为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增加更多不确定性,美国在国际上的软硬实力也将承受考验。与会学者注意到近期部分西方政客、媒体,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的情况。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为了推卸防控不力的责任和维护个别或少数人的政治利益,一些国家的政客将抗击疫情政治化,发表一些违背了人类社会普遍认可的道德准则和基本科学常识的言论。“然而,制造谎言、恐慌、歧视和偏见,只会给国际关系的稳定发展蒙上新的阴影。”他说。(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