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封”后向何处去?马克龙向戴高乐“寻求”方向

“解封”后向何处去?马克龙向戴高乐“寻求”方向

2020年05月17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埃菲尔铁塔吸引民众前来。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埃菲尔铁塔吸引民众前来。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抗击新冠肺炎)法国“解封”后向何处去?马克龙向戴高乐“寻求”方向

  中新社巴黎5月17日电 题:法国“解封”后向何处去?马克龙向戴高乐“寻求”方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更多法国民众开始尝试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然而,法国作为一个国家,在“解封”后将走向何方?法国总统马克龙17日向戴高乐将军寻求方向。

  今年适逢戴高乐逝世50周年,二战胜利75周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法国官方目前无法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马克龙本月初在凯旋门出席了规模很小的纪念仪式,仅有数名法国政要参加。

  法国5月11日结束为期55天的“封城”,正式启动“解封”,立即面临多项棘手问题。首先是疫情导致的经济困难。全法已有超过100万家私营企业为1240多万员工申请“部分失业”状态,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有船只在塞纳河上驶过。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有船只在塞纳河上驶过。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记者本周末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里沃利大街等巴黎多个重要地点看到,虽然“解封”让更多民众走出了家门,但民众在街头及店铺的消费程度依然远不及疫情暴发前。由于餐馆、咖啡馆等场所仍不开放,市面显得冷清不少。

  第二是经济困难带来的社会问题。疫情使马克龙推动的多项社会经济改革陷于停滞。由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的全法大罢工虽因疫情而中断,但不意味着社会深层次问题就此得到缓解。社会问题很可能会因疫情而进一步发展。记者注意到,本周末又有“黄马甲”示威者试图活动,尽管很快被警方驱散。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在巴黎凯旋门前有民众驻足。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在巴黎凯旋门前有民众驻足。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第三是经济社会问题引发的政治考验。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下周可能会失去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这将给马克龙的执政带来压力。法国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也可能于下周确定具体时间,将成为马克龙应对疫情的“民意测验”。

  法国官方本周末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网站Worldometer的最新统计,法国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逼近18万人,死亡27625人。相比于德国等国家,法国的“解封”进程缓慢得多。

  在此背景下,法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方向感”。在此背景下,马克龙向戴高乐寻求方向。马克龙17日前往法国东北部埃纳省,出席纪念戴高乐的小规模活动,同时拉开纪念戴高乐逝世50周年的序幕。1940年5月17日,戴高乐带领法军展开蒙科尔内战役,阻击纳粹德国坦克军团,迫使德军战线南移,为法军部署赢得时间。

  蒙科尔内战役在1940年法国战场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戴高乐随后领导了法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击败纳粹德国。数十年后戴高乐以法国总统身份重访此地时表示,“希望”正是在这里生长,并最终迎来了法国的解放。

  与戴高乐80年前面临的处境相似,虽然法国政府坚信最终可以战胜疫情,然而疫情仍远未结束,造成的经济社会冲击和创痛可能需要数年弥合。对于戴高乐来说,蒙科尔内战役是他展开军事实践抗击纳粹德国的起点;对于马克龙来说,各种艰巨考验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巴黎圣母院仍在修复中。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迎来“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巴黎圣母院仍在修复中。法国官方当天警告新冠病毒仍然存在,仍有人继续被感染,民众需要继续保持谨慎。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马克龙在当天的讲话中称,蒙科尔内战役对于戴高乐来说是命中注定的。他表示,戴高乐“体现了行动的力量,体现了法国的精神”;并引述戴高乐的话说,在法国团结一致的时候,法国就会强大。

  正如历史学家所解读的那样,戴高乐对现代法国的影响甚至要超过拿破仑。戴高乐被认为超脱于法国党派,能够在法兰西民族危急关头力挽狂澜,这正是马克龙目前所期待继承的戴高乐精神遗产——在疫情困境中能指引他不畏阻力,继续向前。(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