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全人类被绑上新冠列车 生活从一米防线开始

评论:全人类被绑上新冠列车 生活从一米防线开始

2020年05月3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31日电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办公……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新冠疫情重新定义。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31日刊文称,因为新冠疫情,全球人类仿佛先后被绑上一趟旅程相同、名叫“新冠号”的列车。先上车的就先到终点站,但不论谁先谁后,沿途风景大致离不开三个画面:疫情暴发——封城锁国——逐步解封。

    当地时间5月1日,法国继续处于“封城”状态。本应于当天举行的劳动节示威游行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附近,行人极为稀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当地时间5月1日,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附近,行人极为稀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在经历新冠疫情后,各国所迎来的新世界大同小异。其中,保持距离是新常态核心,防疫措施全都围绕这个原则展开,以降低病毒人传人的风险。最须警惕的是,解封不可操之过急,避免引发新一波疫情。

  公共空间有了新秩序

  从大小便的生理需求到上教堂的信仰需求,所有活动都得保持距离。

  公共空间有了新秩序。每个人的位置都由圈圈或方格决定,人流的移动都由地上的箭头指引,连人口大国印度的火车站也不例外。餐饮店的桌子都装上隔层透明模板,情侣无法情话绵绵,但能眉目传情。在意大利,甚至连室外摆放的椅子都要保持距离。

当地时间5月18日,意大利罗马一家美发店内,大量顾客前来做指甲护理。
当地时间5月18日,意大利罗马一家美发店内,大量顾客前来做指甲护理。

  说到免接触,创意十足的泰国人点子不断,脚踏式电梯按钮和U型手环钩齐齐出动,可免去用手触碰按钮和门把的风险。为减少触碰,很多国家开始鼓励扫码或刷卡支付,而现金交易更是能免则免。

  世界突然进入居家办公时代

  居家办公时代突然到来,让人惊喜之余,又有点担心。坏处是工作与生活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不知道几点关电脑老板才满意,家里人多的话也难有个人工作空间;好处是因为免去通勤时间,人们可以多睡一点,搭乘公共交通感染病毒的风险被降低了。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纽约州的学生开始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的第一天。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纽约州的学生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

  量体温成为生活一部分,不论是在巴黎逛名牌店还是进入新加坡的小商场,都必须先让人用“枪”指一指额头。追踪手机应用不可缺,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地区,都开始借助科技来抗疫。

  网上互动 人与人距离似近又远

  少了肢体接触,多了网上互动。网络视频、网络会议,网络讲座等成了与外界连接的重要平台,人与人的距离似近又远。

  一场大瘟疫重新定义了“正常”。人类的适应能力总超乎我们自己的想象,旧常态的种种“不正常”都会慢慢成为新常态的“正常”,而这个过程叫——习惯。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