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美各地爆发抗议示威 或引发第二波新冠疫情

全美各地爆发抗议示威 或引发第二波新冠疫情

2020年06月02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6月1日报道,近日,在全美多城爆发的大规模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令成千上万的人走出家门,涌上街头,加剧了新冠疫情暴发的风险。对此,政界人士、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抗议人群聚集可能使新冠病例激增。

    人们从和平抗议示威到纵火烧楼、抢劫商店,再到催泪瓦斯中与警察对峙,美国数十个城市陷入相同的境遇。而此时,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被遏制。
    当地时间6月1日,人们从和平抗议示威到纵火烧楼、抢劫商店,再到催泪瓦斯中与警察对峙,美国数十个城市陷入相同的境遇。而此时,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被遏制。

  据报道,尽管许多政治领导人肯定示威者表达意见的权利,但他们敦促示威者聚集时戴上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在保护自己的同时防止病毒在社区进一步传播。

  目前,超过1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有色人种遭受的疫情打击尤其严重,非裔的住院率和死亡率远远超过白人。

  报道称,最近爆发的抗议活动是由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于明尼阿波利斯警察之手引发的。但动乱和暴行从一个城市扩散到另一个城市,实则是人们对数十年来警察暴力执法的愤怒,以及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夺取亲朋生命的悲痛双重累积下的爆发。

  在洛杉矶,示威活动导致该市5月30日关闭病毒测试站点,市长贾希提警告说,在室内举行的集会有可能成为“病毒超级传播活动”,可能导致二次感染病例爆炸式增长。

  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担心,该州未来两周新冠肺炎病例将会激增。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则建议,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本周去做新冠病毒检测”。

  对于在户外举行抗议活动,一些传染病专家表示,露天环境可以减轻病毒传播的风险。此外,在一些城市,许多示威者都戴着口罩,且避免过分聚集。

  但也有人担心游行带来的风险。研究大流行病的医学历史学家霍华德·马克尔博士认为,“尽管抗议活动在室外举行,但人们之间距离很近。在那种情况下,在室外活动并不能为民众提供多少保护。”

  马克尔表示,尽管许多抗议者戴着口罩,但也有抗议者没有戴。新冠病毒主要通过人们讲话、咳嗽或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传播,抗议期间喊口号可以加速传播。

  警察用以驱散人群的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也会使人们流泪和咳嗽,增加眼睛、鼻子和嘴巴的呼吸道分泌物,进一步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警察将人群驱散到市中心的狭小空间,也令民众间距离缩小。

  另外,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众多,使抗议游行具有极大的风险。

  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教授兼所长阿希什·贾博士建议,逮捕、运输或监禁抗议者会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他呼吁抗议者避免暴力,并敦促警察保持克制。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