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6亿美元,印度继续发力手机制造

66亿美元,印度继续发力手机制造

2020年06月04日 06:2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6亿美元,印度继续发力手机制造

  已是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国的印度,还想将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6月2日,印度政府推出了一项旨在激励电子制造业的计划,首批将选择5家国际手机生产商和5家本土制造商给予投资或扩产激励。

  为完成这一计划,印度政府将提供价值约5000亿卢比(约合66亿美元)的财政激励和配套设施,以吸引全球智能手机和相关零部件厂商到印度投资。

  据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称,对于生产电子元件、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的厂商,印度政府将提供25%的资本支出财政激励。此外,印度还将为电子制造企业提供易用的配套设施。

  该部部长拉维·山卡尔·普拉萨德毫不讳言印度的“野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让印度成为全球手机制造中心,并使手机成为印度最大的出口商品,同时还将创造约50万个就业机会”。

  早在2007年,还是诺基亚、爱立信如日中天的时代,印度的手机行业开始走上了创业路,而几乎每个能够在市场存活一段时间的印度本土手机品牌的背后,都有来自中国深圳华强北供应链的支撑。

  到了2014年,无线通信技术和智能手机不断进步,印度全国的手机制造商却仅剩两家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印度手机市场未来广阔的前景不言而喻。

  而中国的手机制造业,这时也已经来到了能够正面硬扛国际一线品牌的时代,一大批嗅觉灵敏的中国手机厂商看到了印度未来庞大的市场机遇,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企业陆续来到印度。

  其中,小米凭借着在线闪购的良机,迅速得到印度市场的认可。2017年四季度,小米超过三星成为印度市场销量第一的手机品牌,并随后连续霸占榜首11个季度。

  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逐步提高手机进口关税。2017年12月,印度将手机关税从10%提高至15%,短短4个月后,又从15%提高至20%。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等中国公司先后在印度开办了制造工厂。据统计,2018年,中国公司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一半。

  在中国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1.58亿部,同比增长7%,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同时,印度手机及零部件制造厂达到268家,其国内销售的手机95%以上都是产自本国工厂。

  5月31日,2020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前五名揭晓,中国的小米、vivo和OPPO分居第一、第二、第五名,三星只名列第三。

  想做世界手机制造中心的印度,经过这一系列的努力,未来有没有可能超过第一名中国?恐怕有不小的难度。

  目前,印度本土的手机市场近于饱和,未来需要靠强劲的出口来保证产能的增长。如果顺利实现目标,据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预估,到2025年,印度产的智能手机及元器件价值将达到10万亿卢比(约合1330亿美元)。

  而反观中国,正迎来5G换代的高峰,国内市场就非常庞大。有机构估算,到2025年,在5G的带动下,中国的手机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40亿美元)。

董沛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