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会民主党人推出法案遏制警察暴力执法

美国会民主党人推出法案遏制警察暴力执法

2020年06月09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人当地时间8日联合推出一项立法草案,旨在全面遏制警察暴力执法,尤其针对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暴力行为。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中心,警察和参加游行示威活动的民众一起跪地抗议针对美国非裔男子暴力执法的行为。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中心,警察和参加游行示威活动的民众一起跪地抗议针对美国非裔男子暴力执法的行为。

  5月25日,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而死,这起事件在美国引发持续多日的抗议示威。此次国会民主党人推出的《警察执法公正法案》草案,旨在通过限制警察行为以减少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歧视。目前该法案已获得两院超过200名民主党议员支持。

  根据该法案,将禁止警察在毒品案件中使用“扼喉”动作和“不敲门搜查令”;限制警察执法行动中不承担法律责任的“有资格豁免”权利;成立联邦登记处登记对警察不当行为的投诉与处理结果;要求警察佩戴随身摄像头;地方警察部门按种族、性别、宗教和年龄等向联邦政府报告使用武力、搜查搜身等数据;针对警察部门的种族偏见展开培训等。

  该法案还首次将私刑定为联邦仇恨犯罪,并限制联邦政府向州和地方警察部门转移军用级别装备。此外,根据该法案,执法不当的警察较过去更容易受到起诉,民众也更容易因警察侵害其法律权利获得赔偿。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弗洛伊德之死“让美国人民陷入巨大痛苦,这种痛苦正在被转化成一场寻求正义的和平抗议运动”。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在未来几周就该法案举行听证会,并在之后进行表决。

  对于该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多位共和党议员则表示反对。特朗普当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今年整个国家犯罪率史上最低。而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居然寻求撤资、抛弃警察部门。对不起,我要的是法律和秩序”。(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