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西成为新冠疫情新“震中”,谁之过

巴西成为新冠疫情新“震中”,谁之过

2020年06月11日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巴西成为新冠疫情新“震中”,谁之过

  巴西日前大量删除新冠疫情信息数据的闹剧终于迎来转机。当地时间6月9日晚,根据巴西最高法院的命令,巴西卫生部重新恢复了疫情信息网站。最高法院强调,如果不采取国际公认的措施,例如收集、分析和传播流行病学数据,将会给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与4天前大量删除疫情数据的情景类似,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和卫生部并未就信息网站的变动作出更多解释。分析普遍认为,卫生部不得不恢复统计和公布疫情数据是迫于压力,本国法官、卫生专家和媒体抨击政府操纵统计数据、玩弄和滥用政府权力;而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隐瞒数据将会是“悲剧的开始”。

  由巴西政府设立的疫情信息网站在6月5日一度被撤下,原本记录的自疫情暴发以来巴西各州、市相关数据在第二天重新上线时被大部删除,不再统计发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总数,不再报告显示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增长或减少趋势的数据,只公布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死亡病例数字和累计治愈人数。

  就在病例总数统计“缺席”的这几天内,巴西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以日增超过3万例的速度快速增长,本已是南美疫情最严重国家的巴西疫情形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根据巴西卫生部9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9日18时,累计确诊超过73万例,列全球第二;累计死亡3.8万例,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另有超过31万人治愈康复。值得注意的是,卫生部公布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字,均低于巴西各大主流媒体从各州卫生部门直接获得的统计数据。与世卫组织此前的预测一致,巴西正在成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

  世卫组织早先的预测成真并非偶然。巴西疫情在全球相对属于“后发”,直至2月26日才报告首例确诊病例,3月17日才出现首例死亡病例;时任卫生部长曼德塔早在本国还未出现确诊病例时的2月3日已宣布全国卫生紧急状态。尽管如此,联邦体系内混乱的抗疫指导思想和举措,地处城市边缘的贫民窟和原住民村落相继出现的社区传播,仍然不断消耗着巴西以私人运营机构为主的医疗系统。

  巴西近日也暴发了声援美国“弗洛伊德之死”的抗议示威活动,令疫情防控形势雪上加霜。5月18日,巴西一名14岁黑人男孩被闯入家中的警察击毙,随后被报告失踪,他的家人在第二天才得知其死亡的消息。在疫情最严重的里约热内卢州,数以百计的民众多日聚集在州政府前,抗议警方对黑人男孩犯下的罪行。在世卫组织多次警告“大型集会可能导致超级传播事件”时,民众聚集在街头抗议,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巴西疫情恶化的隐忧。

  所有矛头都指向总统博索纳罗。早在2019年1月宣誓就职前,博索纳罗就因口无遮拦而被冠以“巴西特朗普”之称。从坚决反对居家隔离,迫使一个月内两任卫生部长先后去职,到拒绝世卫组织的指导意见,坚持推荐羟氯喹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早期治疗药物,再到指控世卫组织为“党派政治组织”,进而扬言称要强行“退群”,博索纳罗在抗疫行动中的每一步几乎都在紧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步调。甚至,在被质疑过早重启经济会加剧民众染病死亡的风险时,博索纳罗回答的“这就是人生”,也与特朗普总统如出一辙。

  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在5月9日发表的社论中公开声讨说,博索纳罗已成为巴西抗击新冠病毒的“最大威胁”。5月13日,前卫生部长曼德塔在回顾巴西国内多位政要接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时点名指出,博索纳罗在3月中旬不顾病毒传播风险执意访美并与特朗普会面,堪称一次“新冠病毒之旅”。那次访美不仅让博索纳罗本人陷入“确诊疑云”,曼德塔援引的统计数据还表明,博索纳罗的17名随访人员在自美国回国后15天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包括巴西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福斯特。

  福斯特目前已经康复,6月4日作为巴方官员代表出席了美国著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艾德里安·阿什特拉美中心主办的“美国和巴西关系的下一阶段”线上专题研讨会,在美国驻巴西大使查普曼面前为博索纳罗的抗疫策略进行了辩护。“从一开始我们的总统就说过,在巴西这样一个政治经济既多元化又不平衡的大国,很难找到一种‘一刀切’的应对方案。”福斯特说,“这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是健康危机,也对政治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总统一直认为我们应该同时应对所有这些方面。”

  博索纳罗坚持“经济大于疫情”,政治考量与特朗普类似。经济政策是博索纳罗政府的关注核心,博索纳罗上台后,通过削减公共支出和对工业及银行的私有化和去规管化等举措,巴西经济的巨额赤字有所缓解。但是,疫情对巴西经济的严重冲击不可避免。评级机构穆迪表示,目前巴西经济衰退比预期的更加严重,已经很难再维持巴西主权债务评级展望的“稳定”级别了。穆迪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巴西经济将下降5.2%,这将是自1900年有记录以来该国经济的最大降幅。

  相应发生的情况是,经济衰退使得博索纳罗面临着与特朗普总统类似的政治危机。因涉嫌企图干涉联邦警察任免,博索纳罗从4月底开始不得不面临巴西最高法院的全面调查,令他面临的政治危机加剧。批评人士认为,试图操纵疫情数据,博索纳罗意在淡化疫情危机,同时转移民众注意力。

  但是,巴西不是美国。贫民比重大,社会资源日益枯竭,巴西没有美国那样的雄厚经济实力支撑。虽然特朗普曾表示支持巴西加入经合组织,甚至提议巴西加入北约,还宣称美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让博索纳罗将巴西定位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友”,但是,在巴西疫情日益严峻的5月24日,美国宣布提前执行针对巴西非美国公民的旅行禁令,特朗普本人也公开与博索纳罗划清界限,声言“如果美国采取与巴西一样的做法,美国可能有250万人丧生,甚至更多”。美国《美洲季刊》编辑布莱恩温特分析认为,可能考虑到与巴西的友好关系,美国政府在等待了“尽可能长时间之后”才决定实施旅行禁令;在现实威胁面前,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不能将巴西排除在美国禁令之外。

  美国的反应在巴西国内引发强烈震荡。巴西前总统卢拉曾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讽刺说,博索纳罗就是“特朗普的马屁精”。卢拉称,“自己想不起从1889年以来巴西历史上有哪位总统像博索纳罗这样,在世界上如此丢脸和不受尊重,现在就连特朗普都不把博索纳罗当回事儿”。6位前巴西部长也在5月份发表公开信,谴责博索纳罗“卑躬屈膝的可耻行为”,称他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反应使巴西政府“成为国际社会嘲笑和厌恶的对象”。曾被博索纳罗视作褒奖的“巴西特朗普”之名,如今已成为他最大的悲哀。新冠疫情是巴西目前最大的危机,美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