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跪杀弗洛伊德余波未平 美“又一个黑人被杀”再掀抗议潮

跪杀弗洛伊德余波未平 美“又一个黑人被杀”再掀抗议潮

2020年06月16日 04:50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亚特兰大警察开枪打死黑人事件升级:餐厅被纵火 警察局长辞职来源:中国新闻网

  跪杀弗洛伊德余波未平,美“又一个黑人被杀”再掀抗议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另一个黑人在您附近被杀”。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抗议示威潮余波未了,南部城市亚特兰大再次因警察枪杀27岁非裔男子布鲁克斯引发大规模示威潮。当地时间14日,亚特兰大警方发言人宣布,涉事的两名白人警察之一罗尔夫被解雇,另一名警察布朗斯南被调离。佐治亚州富尔顿县检察官霍华德15日称,最快将在本周三起诉罗尔夫,可能考虑的两项控罪为谋杀和重罪谋杀。“‘黑人的命也是命’引发的抗议正迅速发展成一场文化海啸,席卷了媒体、学院、宗教场所、好莱坞,甚至公司董事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称,这股成长中的力量,“有一天可能会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当地时间14日,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的22位副秘书长级别的非洲裔联合国高级官员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为消除种族主义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

  “另一个黑人在您附近被杀”

  27岁的黑人男子布鲁克斯,在8岁女儿的生日派对上喝了一点小酒,把车开到了温迪汉堡店的取餐通道上,然后在车内睡着了。他肯定没想到,这个疏忽竟为他招来杀身之祸。

  佐治亚州调查局14日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被温迪餐厅请来处理问题的警察,刚开始与布鲁克斯交涉时气氛平静友好。布鲁克斯态度有礼,一一回应警方问话,对话至少持续了25分钟。在被要求进行酒精测试时,布鲁克斯多次表示可以把车停在旁边的停车场,走路回家。然而,当酒精测试结果显示稍高于佐治亚州的标准时,罗尔夫对布鲁克斯说:“好了,我认为你喝太多且酒驾,手放背后。”

  视频显示,两位警察试图给布鲁克斯戴上手铐,而布鲁克斯则试图挣脱,两名警察将他压倒在地。布鲁克斯一把抓住警察手上的电击枪,抢走后拔腿狂奔,并用电击枪朝警察攻击但没有成功。罗尔夫随后向布鲁克斯开了3枪,布鲁克斯在被送往医院后身亡。法医检验报告14日出炉,死因是背部枪伤,死亡方式属于他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布鲁克斯被杀后,抗议者在周末走上街头,在亚特兰大市中心的百年奥林匹克公园和事发的温迪快餐店附近集会,手举标语“另一个黑人在您附近被杀”。数百名示威者还封锁了亚特兰大的一条州际公路,并遭到警方催泪瓦斯袭击,数十名抗议者被捕。混乱之中,一名年轻的白人女性用喷火枪放火烧掉了这家温迪快餐店。随后亚特兰大警局悬赏1万美元抓捕这名嫌犯。

  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亚特兰大分会副主席格里格斯表示,民众对此感到愤怒,“他们想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兄弟布鲁克斯仅仅因为在汽车座椅上睡觉、什么也没干而被击毙”。布鲁克斯家人的律师斯图尔特说,应该以谋杀罪起诉警察:“在执法中你不能自相矛盾。你不能说你(警察)使用的电击枪是非致命性武器,但一个非裔美国人抢过它来逃离,电击枪就成了一种致命性武器需要你开枪对付了。”

  也有反对意见认为:警方执法是否适当是一回事,当事人完全可以事后申诉、控告。但布鲁克斯的行为不仅是拒捕,还有“袭警逃亡”与“抢夺执法装备”,在无法判断对方暴力意图的情况下,涉案警察开枪可以被认为是“正当防卫”。

  4名黑人女市长强力发声

  事件发生后,亚特兰大黑人女市长博顿斯立即表态:“我不认为此案有使用致命武力的正当理由,我要求立即开除该警察。”随后,亚特兰大市警察局长希尔兹火速宣布辞职。

  但布鲁克斯的死显然已经给这场反种族不平等和警察暴行的大火火上加油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5日称,“亚特兰大愤怒的根源不是一个警察局长可以解决的。布鲁克斯的死是今年亚特兰大市发生的第48起警察参与的枪击事件”。据英国《卫报》报道,民主党党鞭克莱伯恩14日愤怒地表示,“搞不懂抗议进行两三个星期后,你还会看到一个警察仍然对一个年轻的非裔美国人的生命漠不关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亚特兰大是美国黑人居民比例最大的城市之一(约为51%),也是收入不平等程度最高的美国城市——近1/4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座城市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民权运动的诞生地。正是在这里,马丁·路德·金经历了种族隔离、歧视和种族主义。报道称,2014年,“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成为一项全国性运动,布鲁克斯之死无疑将延长这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的生命。

  CNN当地时间14日晚在节目中请来了4位引人瞩目的非裔女市长——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芝加哥市长莱特富特及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参加关于种族不平等的讨论。博顿斯在节目中表示,布鲁克斯被枪杀后,“我真的很难把自己的愤怒和悲伤放在一边……他们不能白死”。布里德表示,旧金山将减少警察局的资金,并将这些资金专门用于非裔社区。鲍泽在节目中表示,她的城市已经习惯了和平示威,她将继续支持抗议者。

  普京:美国深层次的危机

  “欢迎来到大觉醒时代”,CNN15日称,弗洛伊德被杀之后,在全球相继爆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成功地催生了一个比自身规模大得多的现象。这个现象被称作同情和团结的“大觉醒”,一个史无前例的觉醒。

  据彭博新闻社15日报道,上周末,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到欧洲、巴西和美国,世界各地数十个城市的数千人举行了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周日,布鲁克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仍在继续,同样的示威也出现在旧金山和洛杉矶。特朗普希望撤销的西雅图“无警察区”仍在运作。另据CNN15日报道,西雅图“国会山自治区”里的一天就像是集体聚会或节日表演。这里有医务人员和警卫,有提供免费捐赠物资的摊位,有热狗餐车,还有一个“对话角”,供民众谈论“黑人的命也是命”等主题。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称,看到类似抗议活动在美国每个角落发生“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此外,雕像仍然是一根导火线,美国、英国和比利时的抗议者们损坏和推倒了名人的纪念碑,这些名人的历史与种族主义有关。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悉尼海德公园的库克船长铜像15日清晨4时遭人涂鸦破坏,警方随即逮捕了两名年近三十的女性。

  14日,22位联合国非洲裔副秘书长级高级官员发表声明表示,弗洛伊德令人震惊的遇害源于一系列广泛而棘手的问题,如果我们忽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并不会自动消失。现在是联合国采取果断行动,帮助结束针对非洲人后裔和其他少数群体的系统性种族主义,“在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的情况下,促进和鼓励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时候了。

  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首次对在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发表评论。他说:“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情况我最好不评论或非常谨慎评论。但美国发生的事件表明其内部一些深层次的危机。”他表示,无论俄罗斯还是苏联,都对非裔美国人争取权利的斗争持善意立场。争取民主是民众的权利,但如果这个过程伴有大破坏等性质,将不会为国家带来任何益处。他说,美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民主国家,希望美国的民主基础可以帮助它摆脱这场危机。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