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最高法驳回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举措

美最高法驳回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举措

2020年06月19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6月18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最高法院18日裁定,驳回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以下简称DACA计划)的举措。这一裁决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白宫在强硬移民政策上遭遇的一次重大挫折。

  DACA计划2012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实施。该计划旨在让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免于被遣返,并能合法获得工作。特朗普政府认为此举属于“行政机构违宪使用权力”,于2017年9月下令废除了这一政策。

  美国最高法院当天以5比4的投票结果,裁定特朗普政府未能根据联邦法律,就废除DACA计划提供充分理由。

  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站在了“自由派”大法官一边,对上述裁定投出赞成票。他在裁决书中指出,法庭上的争议不是美国土安全部是否可以废除DACA计划,而在于该机构所采取的程序。

  罗伯茨指出,大法官们没有裁定DACA计划或废除该计划是否是正当的政策。“我们只讨论了国土安全部所采取的行动是否遵守了程序要求。在这个问题上,该机构没有考虑其措施对DACA计划受惠者所造成的困境。”

  据美联社统计,DACA计划将让约70万尚未取得合法身份的年轻移民受益。他们大多来自拉美国家,其中有超过51万人来自墨西哥。

  目前,在美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包括罗伯茨在内的5名大法官被认为倾向保守派立场,占据多数。但在本周内,最高法已两次作出倾向自由派的裁决。15日,美最高法院以6比3的投票结果,裁定雇主不得歧视同性恋或跨性别者。罗伯茨和另一名保守派大法官尼尔·戈萨奇投出了赞成票。

  对于上述裁决,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在社交媒体上连发8条贴文表达不满,称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是可怕的、带有政治意味”,是对共和党或保守派的“迎面一枪”。他还说,一系列的裁决表明,最高法院需要新的大法官。

  美国舆论对最高法院4天内的这两次裁决表示惊讶。《国会山报》称,最高法院的“意外”裁决让保守派失望而不安。

  美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也对此表示“惊讶”和“欢迎”。他将最高法院的裁决形容为“一道明亮的阳光”,“让人们相信法律和规则可以在这个国家得到维护”。

  前总统奥巴马当天也通过社交媒体回应道,“8年前的这个星期,我们保护了作为美国大家庭一员的年轻人不被驱逐出境。今天,我为他们、他们的家人和我们所有人感到高兴。”

  DACA计划并没有为这些青少年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提供直接途径,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临时身份。该身份有效期两年,并可续签。

  美国媒体分析称,从技术上,特朗普政府仍可重启废除该计划的相关程序,并向法院提供必要的正当理由。但这意味着漫长的审理过程,在11月份大选之前几乎没有可能实现。(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