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曼谷随笔:粽香悠悠牵情思

曼谷随笔:粽香悠悠牵情思

2020年06月2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曼谷6月24日电 题:曼谷随笔:粽香悠悠牵情思

  作者 赵婧楠

  清晨,曼谷唐人街在蒙蒙细雨中醒来,老市场内的商铺已人声鼎沸。传统端午节即将到来,泰国华侨华人正在准备过节。许多商铺前摆满糯米、香菇、白果、虾仁、粽叶、烤鸭等各色食材,供客人挑选。泰国姑娘普蕾穿梭于各家店铺选购制作粽子的材料。

  “这是我这个月第四次来唐人街采购食材了。”普蕾说,她家的点心店已经开了23年,主要卖粽子和烧麦。每年端午佳节前夕,是一家人最忙碌的时刻。

  唐人街老市场扎根市井,“温润”了一代又一代泰国华人的胃。在一家杂货店,店主宋告诉普蕾,最近来买材料做粽子的人很多。“你们手工一个一个包粽子,很辛苦。你买的这些东西我给你打些折。”他说。

  提着大包小包采购的食材,普蕾回到位于曼谷近郊的店里。31岁的普蕾是泰国第三代华裔,她的祖父、外公早年从中国南方漂洋过海来到泰国谋生,此后便扎根泰国。普蕾自己的职业是一名运动康复师,但每年端午节,她都会放下工作给家里的粽子生意帮忙。

  普蕾的妈妈苏妮包粽子的手艺远近闻名。她说,从小就看父亲包粽子,很自然就学会了。现在,她把这个手艺教给了普蕾这一代。

  “以前家里的店临街,粽子生意好极了,端午节前后每天都能卖出两三百个。后来,我们搬到这里,很多老顾客仍然会跟我们订粽子。”苏妮说。

  制作粽子时,普蕾全家会一起上阵,每个人分工协作。弟弟负责生火炒料;妈妈在餐车前麻利地把馅料填入手中折成杯状的几片芭蕉叶子里;普莱一边帮忙捆粽子,一边负责接电话订单。一番忙碌下来,一个个粽子已然包好,只待上锅蒸透即大功告成。

  “最辛苦的工序就是准备材料。我们家的粽子都是在唐人街老市场采购的上好的传统食材,一系列精工细作,马虎不得。浸糯米、炒香菇和白果、煎腊肠、煮蕉叶、腌猪肉……从材料到手艺都是传统‘中国味’,香极了!”苏妮说。

  今年由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普蕾专门开通网上卖粽子,生意竟然比往年好很多,甚至连外府(曼谷以外地区)都有顾客下订单。她说,与去年的端午节相比,今年节日还没到粽子的销量就已经增加一倍了。

  普莱表示,端午节一家人齐聚包粽子是最幸福的时刻。遗憾的是,今年由于疫情,在日本读硕士的姐姐不能回家。“我读了有关端午节的故事,明白这小小的粽子是我们海外华裔与遥远中国故乡之间的一缕情丝。希望吃到我家粽子的人都能感觉到幸福。”

  不知不觉间,细雨已经停歇。普蕾家点心店所在的长长巷子里,雨后的空气中夹杂着芭蕉叶和糯米的淡淡清香。粽香悠悠,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与向往,也延续着中华文脉的浩荡传承。(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