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首都申请“降级”为哪般?

美国首都申请“降级”为哪般?

2020年06月29日 14:43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首都申请“降级”为哪般?

  特朗普:民主党多两张选票?想都别想!

  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由民主党人提出的草案,支持首都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

  执着地要从堂堂特区“自降身份”成为一个州,华盛顿人心中有说不出的苦。但要想独立建州,华盛顿特区还得过参议院一关。

  车牌上公开吐槽

  生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但这里的政治生活却跟你没什么关系?是的。

  走在华盛顿特区的大街上,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汽车牌照上车牌下方的一行蓝色的粗体小字“终结要纳税没代表”(End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甚至连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时,他的车队车牌上也有这样一行字,只不过那会儿没有“终结”(End)一词。

  几十年来,这一直都是华盛顿特区车牌的特色,称不上自豪,纯粹是在吐槽特区没特权,市民只有纳税的义务,却没有权利拥有在国会实实在在说得上话的代表。

  占地面积177平方公里;人口70万,多于怀俄明州和佛蒙特州;年预算155亿美元,高于12个州;信用评价AAA级,好于35个州;坐拥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甚至,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所得税总额要高过22个州,市民人均缴纳的联邦所得税比美国任何一个州都要高,2016年人均缴税高达3.7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特拉华州人均1.6万美元。但即便如此,堂堂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民众至今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中没有正式代表,在众议院虽然有一名代表,但没有投票权。

  建国时留“隐患”

  “特区”的“特”,不是特权,而是别人有的你都没有。华盛顿特区之所以这么“特别”,还得从美国建国早期讲起。

  1776年7月4日,北美13个殖民地宣布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独立,建立美利坚合众国。由于13个独立的州彼此相争,希望将首都设在自己的州,于是各方商量后最终决定在13个州之外另外设一个单独的不超过100平方英里(约合258平方公里)的地区作为联邦管辖区,国会可以在这里行使专有的立法权。而由于当时的联邦政府担心受到政府所在地选民的影响,于是又反对给予首都在国会的投票权。更何况当时黑人约占华盛顿特区人口的三分之一。

  等了整整百余年,直到1961年,生活在首都的美国人才第一次获得了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的权利,1973年才有了投票选举市长和市议会的权利。而在美国众议院的那个没有表决权的代表,也是华盛顿特区的人们好不容易在1971年才争取来的。

  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准备允许华盛顿特区拥有两名有投票资格的参议员和一名有投票资格的众议员,但因为未能获得所需的38个州的同意,最终华盛顿特区市民没能如愿。

  “国会控制着整座城市的预算,可以随时推翻我们的法律法规、扣留资金。”在华盛顿特区长大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说,这种有义务没权利的首都生活让这里的居民“沦为二等公民”。

  而这一回,推动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草案也正是民主党人。

  至于联邦政府需要一块独立地盘?那就缩小特区面积,仅包括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以及国会广场上的其他联邦建筑物,好让其他地方“重获自由”、成为一个新的州。这个想法早就有人提出来过了。

  民主党占便宜?

  当地时间26日,民主党主导的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法案,以232票赞成、18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法案,支持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

  但是,华盛顿特区“立州”这件事跟美国政治的联系太过紧密,尤其又在大选临近的紧要时刻。

  要知道2012年美国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华盛顿特区赢得了91.4%的选票,2016年美国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拿下了90.9%的选票。在共和党看来,如果让向来是民主党选民占多数的华盛顿特区立州,那就等于是白白送给民主党两个在参议院的席位。这怎么可以!

  上个月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对华盛顿特区立州的嫌弃:“你是说华盛顿特区,一个州?为什么?这样我们会再多出两个民主党参议员?不,谢谢!那永远不会发生,华盛顿特区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州。”

  因此,26日的投票中,表决结果几乎是按党派划线的,仅有一名民主党议员和所有共和党议员投了反对票。美国媒体认为,关于华盛顿特区立州的法案一定会在接下来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碰壁。

  看来,要成为星条旗上的第51颗星,华盛顿特区还得多些耐心。更何况有人为声援“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正在请愿网站上发起“更改美国国旗国歌”的请愿,要求替换掉国旗上象征50个州的白色星星和代表北美最初13个殖民地的红白条纹。 本报记者 齐旭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