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指挥官遇刺后,伊朗“通缉”特朗普 美伊紧张加剧?

指挥官遇刺后,伊朗“通缉”特朗普 美伊紧张加剧?

2020年06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0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司法机构29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数十人发出逮捕令,称其涉及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遇袭身亡事件,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国际刑警组织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不会考虑这种性质的请求”。

  美媒评论称,特朗普没有被捕的危险。但这些指控凸显了自特朗普单方面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伊之间加剧的紧张关系。

    据悉,特朗普称,他要求全体白宫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工作。但当天特朗普自己却没有戴口罩,他声称自己不需要遵循这一指示,因为他“远离所有人”。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伊朗向特朗普等数十人发逮捕令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伊朗指控特朗普和另外35人涉及杀害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行动。德黑兰检察官阿卡熙米尔(Ali Alqasimehr)表示,他们面临“谋杀与恐怖主义的罪名”。

  该报道还称,特朗普是“头号被告”,“即使他的任期结束,对他的起诉仍将继续”。除特朗普外,阿卡熙米尔没有提供其他人的姓名。

  对于伊朗发布逮捕令一事,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回应称,“这只是一个宣传的噱头”。他表示,这一举动“具有政治性质”,美方的评估是,国际刑警组织不会发出此类通缉令。

当地时间1月7日,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遗体运抵其家乡克尔曼,赶来哀悼的民众和此前一天在德黑兰一样多,现场“人山人海”。在苏莱曼尼的葬礼上发生踩踏事件,已致40人死亡213人受伤,苏莱曼尼的安葬仪式被无限期推迟。
当地时间1月7日,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遗体运抵其家乡克尔曼,赶来哀悼的民众和此前一天在德黑兰一样多,现场“人山人海”。

  特朗普没有被捕危险?

  29日,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声明,称其“不会考虑这种性质的请求”,并补充道,根据组织宪章,国际刑警组织不参与任何“政治、军事、宗教和种族活动”。

  美联社称,这意味着“特朗普没有被捕的危险。但这些指控凸显了自特朗普单方面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伊间加剧的紧张关系。”

  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也指出,“特朗普没有面临真正的被捕威胁,但新的指控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美伊间的紧张关系没有减弱的迹象。”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石油重镇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反对美军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千名士兵的决定。图为集会民众手持“不对伊朗发起战争”的标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石油重镇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反对美军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千名士兵的决定。图为集会民众手持“不对伊朗发起战争”的标语。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美伊大事记

  ——2018年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导致美伊关系急速恶化。

  ——2019年 波斯湾情势紧张

  2019年,随着波斯湾局势紧张持续,美国派遣航母打击群及B-52H轰炸机前往波斯湾。5至6月期间,6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爆炸,同时伊朗军队击落飞越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国无人机。

  12月,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遇袭,导致一名美国公民丧生。美国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所为,以空袭行动报复。这个民兵组织的成员则包围巴格达美国大使馆抗议。

  ——2020年 紧张局势再升级

  1月3日,美国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战机空袭,击杀伊朗负责中东军事行动的“重要人物”苏莱曼尼。

  1月8日,作为对美军打死苏莱曼尼的报复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先后向多个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起导弹袭击。

  2月1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战争权力决议,以限制特朗普未来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