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贫困儿童“三重苦”

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贫困儿童“三重苦”

2020年07月19日 11: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述: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贫困儿童“三重苦”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综述:新冠疫情加剧全球贫困儿童“三重苦”

  新华社记者

  英国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日前发布报告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引发教育预算削减和贫困加剧,可能在今年年内导致全球至少970万名儿童永久失学。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加剧了贫困和饥饿问题,贫困儿童受此影响正遭受着生存、健康与教育方面的“三重苦”。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拉丁美洲等地贫困儿童受伤害尤其严重。

  生存危机:营养不良加剧

  疫情暴发后,大量学校关闭,导致以校餐为主要营养来源的近3.7亿名贫困儿童“断供”,全球儿童面临的营养不良风险加剧。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有8500万名儿童依赖学校供餐。对其中1000万名儿童来说,校餐是每天最为可靠的食品来源。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数儿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校餐是多数儿童每天唯一正餐。疫情进一步加剧非洲粮食危机。《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全球面临重度粮食安全问题的人口中超过半数生活在非洲。

  在南亚,6亿名儿童中有逾三分之一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主要依靠校餐免于饥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警告说,在最严重情况下,预计六个月内,疫情将造成南亚再有1.2亿名儿童陷入贫困。

  医疗危机:健康服务中止

  疫情挤占大量医疗和其他社会资源,导致贫困儿童面临多方面健康威胁。

  在贫困国家,医疗资源更多集中用于治疗新冠患者,原本脆弱的医疗系统和药品供应链被打乱,不少常规公共健康卫生服务中断或受影响,如安全分娩保障、疫苗接种以及疾病救治等,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面临更大风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世界各地接种疫苗的儿童人数出现“令人震惊的”下降。比如,今年前四个月的初步数据表明,完成百白破疫苗接种的儿童人数大幅下降,这是28年来全球第一次看到百白破疫苗接种覆盖率下降。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全球健康》5月刊载的一份研究预测,在最严重情况下,六个月内,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常规医疗服务将减少近4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将上升44.7%。换言之,六个月内因无法获得常规医疗服务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数量可能增加120万名,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是南亚,其次为非洲中西部、东部和南部。

  教育危机:复课复学困难

  为防控疫情,各国采取包括关闭学校在内的封锁措施,而众多贫困地区网络条件差,难以开展远程教育,导致大量儿童失学;同时,童工现象增加,疫情后返校难度加大。

  受疫情影响,非洲50余国关闭学校,约6亿名学生教育被迫中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近90%的学生家中没有电脑,82%的学生无法上网,远程教育难以开展。

  有些教育中断的儿童被迫成为家庭劳动力。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童工现象增加。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表示,疫情严重损害了家庭收入,许多儿童可能被迫加入劳动大军。

  这份报告警告说,新冠疫情导致贫困增加。贫困率上升1%将导致一些国家童工数量至少增加0.7%。报告还指出,即便学校重开,一些父母也不再有能力负担子女学业,更多儿童可能被迫沦为受剥削的童工。(参与记者:张曼、刘赞、刘江、易爱军、王雪梅、孙一、钱泳文、刘海燕、包尔文)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