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国人士:美方应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多国人士:美方应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2020年08月06日 00: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综述:多国人士指出挑动所谓“新冷战”十分有害 美方应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新华社记者周良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近期频频发表反华言论以及美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打压中国和中国企业,多国人士指出,企图挑动所谓“新冷战”极其危险且具有破坏性,将危及世界稳定,不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美方应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美国外交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指出,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了涉华演讲,问题不仅在于美国首席外交官毫无外交策略,更糟糕的是他歪曲历史且未能阐明一套逻辑清晰、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处理对当今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

  美国前印第安纳州参议员丹·科茨表示,一些人开始谈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新冷战”。他指出:“与中国没有冷战。如果有的话,我们不可能赢。”

  美国《华尔街日报》载文指出,由于美中两国经济紧密相连,令它们“脱钩”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美国或许需要为基础研究以及美国科学和数学教育投入比现在多得多的联邦资金来填补缺口”。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的国际安全问题研究员蕾切尔·埃斯普林·奥德尔说,防止美中之间危机的最好办法是合作,而不是零和竞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希望美国下一任总统能首先稳定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亚洲区域的长期稳定与繁荣必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不论谁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新加坡都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这要求很高,但中美关系的稳定对美国也是重要的。”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指出:“蓬佩奥就像是从靠樟脑球防腐的箱子里,拿出了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烂熟于心之物。”蓬佩奥找出了压箱底的老办法,与如今的现实严重脱节。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表示,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势下,美国拒绝与中国进行广泛对话与合作,反而加大力度攻击中国,并离间中国与其他一些国家关系,企图阻挠中国发展。美方此举“极其危险且具有破坏性,将激化国际紧张局势”。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珍妮·克莱格表示,中美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恶化将对世界和平构成极大威胁。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历史教授马里奥·德尔佩罗说,中美两国之间的互动既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全球化的推动力。这种相互依赖现在定义了中美关系。

  法国智库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法国《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表示,蓬佩奥的反华言论歪曲了中美恢复交往和建交以来的历史和现实,阻碍了国际抗疫合作,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危险因素”。对失去全球主导地位的担忧使蓬佩奥等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的美国政客失去理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