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拟削弱脱欧协议关键条款? 欧盟:或危及未来

英拟削弱脱欧协议关键条款? 欧盟:或危及未来

2020年09月0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8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与欧盟贸易协议谈判已历经数轮,但一直进展不大。7日,英国政府方面透露,为防止谈判失败,将在北爱尔兰引入新的海关法规。这一消息引发欧盟方面担忧。欧盟认为,英国可能不会履行脱欧协议,并因此警告称,任何背弃脱欧协议的企图都可能危及未来的贸易协定,并危及爱尔兰岛和平。

    当地时间1月29日,欧洲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图为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高举“永远团结”旗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欧盟供图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9日,欧洲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图为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高举“永远团结”旗帜。中新社发 欧盟供图

  英政府拟削弱脱欧协议关键条款?

  报道称,英国政府正计划通过国内立法,削弱脱欧协议中有关维持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开放边境的承诺。

  据报道,根据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双方同意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北爱尔兰继续遵循一些欧盟的海关规则。而这意味着从北爱尔兰到英国的货物,以及从英国到北爱尔兰的货物,都需要进行一些新的检查,都需要海关申报。

  英国政府7日表示,如果年底前不能达成贸易协议,希望制定一些措施,保护英国内部之间的贸易。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该法案的文本暂未公布,所以尚不清楚具体内容。但英国政府方面称,将允许部长们单方面决定哪些特定商品在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过境时面临进入欧盟的“风险”,并因此需要缴纳欧盟关税。

  据报道,法案还将赋予部长们权力,以废除从北爱尔兰运往英国其他地方的货物的出口声明,并将明确表示,欧盟的援助要求(政府为本土企业提供财政支持),将只适用于北爱尔兰。

  欧盟吁英方澄清立场

  对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他将要求英方澄清与上述议题相关的意图。巴尼耶表示,协议“是维护和平和保护单一市场完整的条件。过去签订的所有协议都必须得到尊重,因为这是我们相互信任的前提。”

  巴尼耶称,双方本周将就未来的英欧贸易协议进行第8轮磋商,届时他会和英国首席谈判代表讨论相关内容。他说,“对我来说,重要的是首相的言行,以及英国政府本身的言行。”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她相信英国政府“会执行脱欧协议,这是国际法规定的义务,也是未来任何合作关系的先决条件”。 她还补充说,北爱尔兰议定书“对于维护岛上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单一市场的完整,至关重要”。

  不过,英国首相发言人詹姆斯·斯莱克则坚称,英国政府仍然“完全致力于”遵守脱欧协议,“我们正在采取有限而合理的步骤,在国内法中明确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具体内容,以消除任何含糊不清的地方,并确保政府始终能够履行其承诺”。

  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英国或无协议脱欧

  据此前报道,自英国于1月31日退出欧盟后,双方就贸易协议进行了多轮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英国的脱欧过渡期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英国必须在此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约翰逊在3月27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于4月6日晚因病情恶化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当地时间4月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出院休养。图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发表演讲。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英国首相约翰逊9月7日发表声明称,如果10月15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未能达成协议,英国准备退出贸易谈判。

  他在声明中表示,“没有时间限制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不能在那之前达成共识,我看不到我们之间会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所以,我们都应该接受并继续前进。”

  约翰逊表示,由于谈判陷入僵局,只有欧盟谈判人员准备“重新考虑他们目前的立场”,协议才有可能达成。

  7日,欧盟方面表示,已下定决心,将尽快与英国就未来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达成协议,但强调必须确保公平竞争。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若无协议退欧,将“不可避免地给贸易和跨境交易带来现今不存在的障碍”。

  这位发言人也指出,“尽管我们下定决心要与英国达成协议,但欧盟也做好准备,万一未能达成协议,从2021年1月1日起,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条款与英国进行贸易。”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