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纾困法案立法乱象引发“十万个为什么”

美国纾困法案立法乱象引发“十万个为什么”

2020年12月24日 20: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美观察丨美国纾困法案立法乱象引发“十万个为什么”

  美国多项经济纾困措施将于年底到期,失业者生活困难,很多企业举步维艰,政府也面临关门的风险,因此,最新一轮纾困法案备受关注。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万众期待下通过了一项经济救助法案,包括9000亿美元的纾困计划和1.4万亿美元政府拨款法案,让失业人群暂时松了一口气,也挽救了即将关门的政府。然而,比起法案的内容,法案通过期间所遭遇的重重阻碍以及其背后的利益关系更加耐人寻味,法案审核通过期间的插曲也揭开了美国国会混乱立法过程的一角。

  法案里到底有什么 投票通过就知道了

  21日下午,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在投票开始前约4个多小时拿到了法案文本。但这让他哭笑不得,因为该法案的文本长达5593页。迈克·李说这是自己当参议员10年以来见过的最长法案,别说看了,连打印出来的时间几乎都不够。他对国会一小撮人“背着”议员们起草法案表达了不满。

  迈克·李的遭遇还算好的,民主党众议员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只提前两小时拿到了5千多页的法案文本,根本就不可能提出意见。她愤怒地发推文抗议:“这不是在施政,这是劫持人质。”

  所以,美国联邦参众两院的议员可谓是闭着眼投票通过了这一法案。这真是应验了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希的那句名言:法案里有什么,我们投票通过就知道了。(佩洛希2010年呼吁国会通过“奥巴马医保法”,称“我们得先通过法案,这样你就知道里面有什么……”保守派此后不时抓住这句话讽刺佩洛希。)

  为什么不提前发放法案文本?

  这么重要的一份法案,两党扯皮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最终却如此仓促付诸投票,甚至大多数议员都不清楚其中内容,引发了美国“吃瓜群众”一连串的问号。

  首先,为什么议员只提前几小时拿到了文本?

  《政客Politico》记者杰克·谢尔曼 (Jake Sherman) 透露,电脑故障导致法案文本的分发受阻。当天,工作人员试图将法案上传到网上时,电脑一直出错,原因可能是文本中有一个损坏的文件。

  但是有人提出了进一步的疑问,就算电脑出错,5千多页的法案当天散发给议员显然时间也不够,为什么不能再提前几天呢?

  这时,共和党国会议员托马斯·马西 (Thomas Massie)出来“友情提醒”:“众议院有一个规则,给每个人至少72小时阅读法案。但是众议院的所有民主党人都投票搁置了这一规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晚要对一个5500多页的法案投票,而阅读它的时间还不到8小时。”

  球被踢到了民主党一边。然而,马上有民主党人站出来“辟谣”。民主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 (Tulsi Gabbard)说,“我就没有投票支持搁置规则。”

  跟帖中,两党支持者也相互指责。至此,事情再次回到了党争的传统戏码,但法案为何匆匆提交表决的问题仍没有答案。

  好奇的网友们掀起了一场“自学”法案的运动,然后纷纷发现,原来这份打着纾困旗号的法案,其中还真“夹带”了不少内容。例如,给以色列提供5亿美元军事援助,给太空军拨款20亿美元,为支持委内瑞拉的“民主项目”提供3300万美元……看到这些五花八门的开支,再对比一下这份疫情“纾困”法案中给普通民众提供的600美元,很多美国网友的愤怒溢于言表。

  法案原本就不是给议员看的?

  实际上,美国有学者早就指出,这些冗长的法案文本都是由一些专门人士用“中性”的文字写就,本就不是给立法者看的。罗格斯大学的政治学家贝克(Ross Baker)一针见血:“这些法案甚至都不是写给受过教育的外行看的。它们是写给专家看的。”

  议员不清楚法案内容,这样的问题并不只是这次才出现。《政客Politico》报道称,2001年,美国国会在9·11袭击后几天内就通过了《爱国者法案》,以至于几年后,议员们还在了解其内容;而2003年医疗保险处方药法案通过后,议员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消化该法案中的内容,包括真正的成本,而布什政府对国会隐瞒了这方面的问题。

  更大的问题是在法案中“夹带私货”。例如,2009年接受联邦政府救助的AIG集团高管拿巨额奖金引起舆论哗然,后来人们才发现,在几周前通过的救助法案中限制了受救助企业发奖金,但AIG集团却被排除了。由于法案冗长,似乎只有修改这一条款的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一人清楚。

  媒体披露的问题暴露了立法中的乱象,也给民众质疑政客提供了想象空间。这也许说明了为什么美国民众对国会的信任度常年在低位徘徊。

  △盖洛普民调显示:民众对国会少有信任或不信任的比例常年维持在50%左右

  尽管美国国会有咨询机制以帮助议员了解法案,但仍存在漏洞。一些政治专家指出,更关键的问题不是议员是否看了法案,而是能否知道法案在最后一刻是否有改动,是否在背地里插入了一些内容。这也是众议院提出必须提前72小时散发法案文本的原因。

  但这次纾困法案的通过,显然让这一机制失去了作用。也许需要很久后,人们才能真正弄清,这份5千多页的法案里到底包含了什么内容。(总台记者 王逢治)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