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法院判日本政府赔偿“慰安妇”,菅义伟称无法接受

韩法院判日本政府赔偿“慰安妇”,菅义伟称无法接受

2021年01月09日 09:47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记者 李文】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8日就韩籍日本从军“慰安妇”受害者对日本政府提起的索赔诉讼作出一审宣判,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每人赔偿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万元)。随后,日本外务省立即召见韩国驻日本大使,对判决结果表示抗议。日本首相菅义伟则引用国家不受他国司法管辖的国际法“主权豁免原则”表示,“绝对无法接受”判决结果。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将无视上述审判。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韩国法院首次对相关案件作出判决。韩国法院认定被告即日本政府存在非法行为,原告遭受了难以想象的身心创伤却未能得到应有赔偿,因此认为原告要求的精神损失赔偿金额合理。报道称,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对日方提起多起索赔诉讼,此次判决结果或为其他索赔诉讼提供重要参考。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上述案件中12位原告目前仅有5人尚在人世,而韩国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也仅剩16人。

  2013年8月,裴春姬(已故)等12名“慰安妇”受害者以日本政府在殖民统治韩国时期诱骗或强迫她们充当“慰安妇”为由,向韩国法院提出民事调解申请,要求日方向受害者每人支付1亿韩元的精神赔偿金。然而日本方面拒收韩国法院相关文书,拒绝民事调解。应原告请求,此案于2016年1月移交法院正式审理,并于2020年4月首次举行听证。

  《韩国日报》报道称,法院虽然做出相关判决,但考虑到在韩国很难找到可出售的日本政府资产,且诉讼文件送达等程序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最终能否实际执行仍是未知数。

  8日当天,韩外交部正式任命前国会议员、“日本通”姜昌一为新任驻日大使,日本政府任命前驻以色列大使相星孝一为新驻韩大使的决定也获得韩国政府同意。韩联社称,这一判决或将对已存在严重矛盾的韩日关系带来恶劣影响。韩国政府虽然表示尊重司法部的判决,但为了将影响最小化也是煞费苦心。韩国外交部以发言人名义发表评论称,将仔细研判相关判决对外交关系产生的影响,为发展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付出努力。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