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敦促日本道歉:“不是钱的问题”

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敦促日本道歉:“不是钱的问题”

2021年01月25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法院判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人赔偿的判决已于23日生效。该案件中12名原告之一的“慰安妇”受害者李玉善老奶奶再次敦促日本政府尽快道歉,如实反省。

  “不是日本把我们这些不懂事的人带走的吗,难道弄错了?可是现在日本方面却说没有那样做,那么是谁把我们带走的呢?”住在京畿道广州市“分享之家”的李玉善老奶奶24日这样说道。

资料图:在慰安妇“分享之家”里的“慰安妇”雕像。
资料图:慰安妇“分享之家”里的“慰安妇”雕像。

  1月8日,针对12名韩国“慰安妇”受害人对日索赔诉讼,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日本政府向每人赔偿1亿韩元。由于日本政府没有提出上诉,该判决于当地时间23日0时生效。

  李奶奶对法庭规定的“慰安妇受害是日本犯下的反人道主义犯罪”表示同感,并多次强调日本强制动员女性这一点。

  李奶奶还说:“我们想对日本说的是,请跟我们道歉,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真要算钱,就不是1亿韩元能解决的,就算是3亿韩元也不行。”

  她同时敦促日本真诚道歉,称“日本说没有强行带走我们,没有虐待我们,不要说谎,要如实反省”。她还表示,“韩国政府应该帮助受害者尽快接收日本方面的道歉。”

  李奶奶表示自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远渡日本宣传慰安妇受害的历史。“我们的历史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要向群众广为宣传。我们的国家不能再被牵着鼻子走了。”

  此次得到生效判决的12名原告中,仅有李奶奶等5人还健在。

  另一方面,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25日报道,虽然判决已经生效,但日方完全不承认韩国法院的判决。日本政府当地时间23日凌晨发表谈话称,对此深表遗憾。

  日本外务相茂木敏充在谈话中强调,韩国法院的判决明显违反国际法,日方绝不会接受。这项判决违背《韩日请求权协定》和2015年签署的慰安妇问题协议,要求韩方对此负责,并予以更正。

  对此,韩国外交部发布立场,逐条反驳日方谈话。韩国外交部强调,政府没有权利阻止受害当事人提出问题,并敦促日方正视日军慰安妇问题是违反国际法、践踏战争时期女性人权的前所未有的问题。

  韩国外交部重申2015年签署的慰安妇问题协议是韩日间的正式协议,并明确表态协议仍然有效。韩国外交部指出,日方应从道歉精神出发,为治愈受害者创伤作出真诚努力。同时,韩国政府将与受害者进行协商,为圆满解决问题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