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谴责伊核设施遇袭忧破坏多边努力 伊朗表感谢

俄谴责伊核设施遇袭忧破坏多边努力 伊朗表感谢

2021年04月1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希望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事件不会破坏旨在恢复全面履行伊核协议的谈判进程。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时表示,伊朗感谢俄罗斯谴责纳坦兹事件。

  4月11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的配电网络发生故障。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表示,该事件是“核恐怖主义的表现”。

  据《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纳坦兹核设施的事故是以色列方面组织制造的爆炸造成的。萨利希12日表示,这起破坏活动没有导致纳坦兹核设施的铀浓缩过程停摆。

资料图: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资料图: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此事指出,莫斯科对有关局势将如何影响致力于恢复全面履行伊核协议的多边努力,感到担忧。

  扎哈罗娃说,“我们在密切关注有关纳坦兹铀浓缩厂局势的媒体报道和伊朗方面声明。我们相信,这起严重事件的起因将得到伊朗方面的仔细调查。”

  她说:“让人担心的不仅是核安全与放射安全受到的威胁——所幸伊朗专家专业及时地消除了这些威胁。如果证实此事确为恶意行为造成的,这种图谋应当受到强烈谴责。”

  扎里夫则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表示:“我们应当感谢俄罗斯方面谴责纳坦兹破坏事件。”

资料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资料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当面会议,上周在维也纳举行。本周,中期谈判将继续进行。

  2015年7月,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达成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协议得到履行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应完全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然而,2018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包括针对与伊朗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次级制裁。

  根据伊朗议会通过并于2020年年底生效的《解除制裁的战略措施》,伊朗2021年2月23日起因伊核协议有关缔约方未遵守协议义务,而中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

  伊朗总统鲁哈尼4月10日宣布,伊朗启动了164台IR-6型离心机组成的级联核设施的工作。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