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洗地公关,日本污招尽出!专家:核污染不止影响一代人

洗地公关,日本污招尽出!专家:核污染不止影响一代人

2021年04月14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卞磊 甘甜 孟湘君)自从日本宣布将把处理后的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引发多国谴责之后,这一天一夜发生的一切,太“魔幻”了。

  首先是美国站出来,为“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日本撑腰,称日方措施“似乎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更是“感谢”日本做出“公开透明”决定的“努力”。

  其次是日本自己的一系列迷惑操作——无视渔民和反核团体的强烈抗议,反复对外洗脑,宣称核污水经处理后能喝,甚至为处理不掉的放射性氚,制作出看似“人畜无害”的“吉祥物”形象,让人大跌眼镜……

日本政府将“放射性氚”拟化成像“吉祥物”般的可爱角色。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新闻》。
日本政府在公关宣传中,将“放射性氚”拟化成漫画般的“可爱”角色。图片来源:日本《东京新闻》。

  然而,在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那些水喝了也没事”的同时,首相菅义伟曾经拒绝喝核处理水的视频,被网友翻了出来,让日本政府光速“打脸”。

  各国网友感觉自己看了一出荒诞的连续剧,而令大家愤怒的是,这回并不能“安心吃瓜”,因为日本两年后要排放的核污水,将随洋流污染全球海洋……

  专家指出,中国东海、黄海的鱼虾,未来也可能遭日本“毒水”污染!

  【这一招,太“污”!】

  目前最新消息是,日本将开展阁僚会议,探讨如何应对排核污水计划引发的争议,会议最快本周举行。

  不过,各国网友们显然不买账。

  对于把“放射性氚”拟化成“吉祥物”,日本网友直呼“欺瞒和愚弄国民”,更有网友指责,这是在“转移重点”,即使处理过,处理水中的锶90也超标了啊!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还有网友称,日本这波操作是在“向全世界扔垃圾”,损人害己;“这是日本发动的核攻击”,海洋又做错了什么?

  由于日本做出这一决定之时,正值《哥斯拉》系列电影热映,网友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哥斯拉的形象。

      资料图:日本东京歌舞伎町商业区的酒店推出“哥斯拉房间”,一座巨型的哥斯拉雕塑成为酒店的标志。
      资料图:日本东京歌舞伎町商业区一酒店推出“哥斯拉房间”,一座巨型的哥斯拉雕塑成为酒店的标志。

  60多年前,那只受核试验影响、基因突变的巨型恐龙摧毁东京的故事,背后折射的,又何尝不是全球唯一遭到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对核深层次的恐惧?

  然而,如今,在福岛核事故发生整整10年后,日本却私自做出放“怪兽”出笼破坏全世界的决定,充满讽刺意味。

  有网友形容,日本排放核污水,无异于书写“一段哥斯拉新起源的故事”;还有网友表示,此举简直就是在用核辐射物制造“哥斯拉”。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这水能喝?反正菅义伟喝不下】

  日本要排污入海,作为其邻国和利益攸关方,中韩等亚太国家首当其冲。

  “核污水将会通过洋流,先到阿拉斯加或加拿大,还有夏威夷,然后顺着洋流回到亚洲,进入东海和黄海,我们的鱼虾就会受污染。”首都医科大学吴巍教授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

  尽管东京当局强调,将处理、稀释核污水,使其核辐射水平低于饮用水;东电也称,通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的处理,排放入海的是含微量氚的处理水,但这样的处理方式,就够了吗?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按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说法,“那些水喝了也没什么事”,但首相菅义伟2020年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的举动,则让麻生“打脸”。

  东电在现场曾告知菅义伟处理过的核污水可以喝,不过,他只是看了看,并未“干了这杯水”。

图为日首相菅义伟2020年9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时,被告知核污水稀释后可以喝。但他最终没有饮用。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图为日首相菅义伟2020年9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时,被告知核污水稀释后可以喝。但他最终没有饮用。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吃了污染鱼如损伤基因,不止影响一代人!】

  日本《朝日新闻》曾报道,其他国家正常运转的核电站在控制氚含量的前提下,将核废水排放入海。但事实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所含放射性物质成分极其复杂,与普通核电站废水不可同日而语。

  吴巍介绍说,核废料中含有铯、锶、氚、钴、碘等多种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从十几年到几千年不等。以目前的核处理手段,很难达到日本所说的排放标准。当核污水排入海后,其中同位素会随食物链迁移,海洋生物尤其贝类、鱼类等可以富集同位素,人类如吃了受污染的海产品,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危害。

    资料图:2020年11月30日消息,日本沿海现变异九足章鱼不过,有网友也质疑,由于宫城距离福岛不远,不排除这种“变异”与福岛核泄漏辐射有关。据悉,这只9足章鱼是由宫城当地一名渔民发现。13日,这名渔民捕获了4只章鱼带回家,他的母亲却发现其中竟有一只章鱼是9足。该渔民随即联系了当地的自然研究中心。图片来源:IC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资料图:2020年11月30日消息,日本沿海现变异九足章鱼。有网友也质疑,由于宫城距离福岛不远,不排除这种“变异”与福岛核泄漏辐射有关。图片来源:IC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此前,俄罗斯专家指出,生活在北太平洋,随洋流流动的鱼类,已受到福岛核电站一定程度的放射性污染。占据俄罗斯人餐桌的鲑鱼等,会进一步被波及。

  “人吃了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海产品,这些放射性元素会成为人体细胞的组分,人的基因会受到损伤,产生癌症、畸胎等多种疾患。”吴巍明确指出。

  吴巍还表示,“这种基因突变是可遗传的,这会严重地影响人类基因的质量,使人类退化。”

  【难道没有办法能治日本了吗?】

  日本如此胆大妄为,难道没有有关国际法和条约来约束日本,强制其履行义务吗?

  从《伦敦倾废公约》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明确禁止向海洋排放核废物。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姬扬对中新网表示,“日本大规模地将核污水排入海洋,无疑是相当恶劣的行为,挑战国际法律法规的底线,绝非负责任国家的应有举措。”

  此外,《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还显示,缔约国有义务对引起或可能引起放射性物质释放、并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对另一国具有辐射安全重要影响的超越国界的国际性释放的任何事故,向有关国家和机构通报。

    当地时间4月12日,在东京首相府外,当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将受灾的福岛核电站净化水排放入海。
    当地时间4月12日,在东京首相府外,当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将受灾的福岛核电站净化水排放入海。

  然而,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以符合标准为理由,试图绕开国际法。它们以为可将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合理化,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国际绿色和平组织认为,韩国政府等应当做好准备,并就此事向国际海洋法院提起申诉。

  13日,韩国外交部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相星孝一提出严正抗议,要求提供核污染水处理相关的透明信息、遵守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有关环境标准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方不能对权威机构和专家的意见充耳不闻,更不能罔顾国际公共利益,将福岛核污水往海里一倒了之。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发声明称,“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期待日本政府展现出应有的透明度,向有关国家通报自己可能构成放射性威胁的行动。”

  【美国日本为何“唱双簧”?】

  而就在多方强烈表达反对声音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的立场出现了偏差。其为日本“背书”称,日本选择的核污水处理方法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且符合国际惯例。

  设立于1957年,旨在促进原子能和平利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何出现这样的“偏袒”?报道此前披露,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日本关系深厚,2009年起,日本人天野之弥担任该机构总干事。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左一)出席内阁会议。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左一)出席内阁会议。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用两颗原子弹夷平日本广岛、长崎,加速日本二战投降进程的美国,似乎没有将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可能损害美国自身考虑在内,站出来为盟友“撑腰”,称日方的措施“似乎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纵容日方作恶。

  美国日本为何在此事上“唱双簧”?这或许与将于4月16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有关。日本首相菅义伟15日就将启程访美,他将成为拜登作为总统举行面对面会谈的首位外国首脑,拜登曾作为副总统任职的奥巴马政府,长于经营日美关系。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调查,日美首脑会谈预计举行之际,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受访者中有7成认为,当下应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关系。

  【声讨背后,日本对自己也没信心?】

  “从技术层面讲,关于大量核污水排放到海洋中的可行性讨论,必须建立在具有可信的、可以验证的数据之上。”姬扬指出。

  而事实上,日本媒体似乎都对日本数据没信心。

  日本共同社4月13日发文,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今后排污入海的实施主体——东京电力公司提出质疑:“主体性和信用尽失的东电,能否推进这些工作和程序,尚是未知数”。

  这并不是无端指责。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召开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放入海。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一方面,东电用来处理核污水的专门设备,自2013年启用以来故障频现。即使核污水在经处理后,一些核素的含量也不能保证达标。

  另一方面,东电曾被曝因核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直接将低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福岛第一核电站还多次被曝发生核污水泄漏。一桩桩一件件,均暴露出东电和相关机构管理上的混乱。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召开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放入海。图为2月11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储水罐。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2月11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储水罐。

  “东电的丑闻,令人不得不对安全性感到极强的忧虑。”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强调;福岛县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野崎哲则指责东电“毁约”,称其没有得到各方理解就做出决定,自己“对不起下一代的渔民”。

  也难怪,在此次舆论战中,东电几近“隐身”,日媒形容其“始终采取被动等待姿态”。

  总而言之,日本将释放出的这头“哥斯拉怪兽”,将对全球环境产生实质影响。无论看起来多么“温和无害”,“小事重礼节、大事装糊涂”的日本,自私本性已展露无疑,只会招致更多骂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