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媒聚焦俄与中、欧探索太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俄媒聚焦俄与中、欧探索太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2021年05月28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8日电 近年来,全球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太空项目。俄罗斯卫星网26日刊登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俄罗斯与中国、欧洲合作探索太空的相关情况,文章指出,俄罗斯将与中国建立月球基地,还将与欧盟一起计划向火星发送自动星际站。

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许,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图为天和核心舱。 图片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北京时间4月29日11时许,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图为天和核心舱。 图片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中俄合作,探索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报道指出,从传统上来说,俄罗斯和中国争取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以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领域发展合作。2021年3月9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学研究站的谅解备忘录。

  本周,在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科学城举行的2021年“初创村”(Startup Village)国际会议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月球村协会(Moon Village)创始人杨宇光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太空探索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他说:“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展开合作。俄中两国已经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探月计划,特别是建立月球基地的协议。我认为,通过携手共进,我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月球南极、月球其他区域,都囊括在我们计划当中。为此,我们需要新技术,而这些新技术后期可用于火星以及其他太空计划框架内的研究工作。”

  据报道,俄罗斯有望参与的另一个可能的项目,是已经在轨的中国空间站。杨宇光说,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模块的尺寸,可与俄罗斯“星辰”模块星辰的尺寸相媲美,后者是当前国际空间站的主要模块之一,在早期阶段履行了极多功能,从生活区到通信中心等。

图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文章指出,像其俄罗斯先驱一样,中国“天宫”国际空间站完全可能成为新国际空间站的基础,它的设计将允许任何其他国家设计的模块与其对接。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杨宇光的话指出,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国际合作都至关重要,其中,首要任务是将人类送上太空。

  “既然我们决定建造月球站,让我们齐心协力来做吧。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我们认为,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将能够减少对人类的风险,使飞行更加安全,降低发射成本,在月球表面维持永久性基地。”

  此外,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执行董事亚历山大·布洛申科在“初创村”的一次讨论过程中介绍说,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载人航天器和超重型运载火箭相互一体化的可能性,达成了口头协议。按照布洛申科的说法,按照这个方向,中俄合作还将有下一个工作阶段。

    资料图:一辆微型机器人月球车在英国伦敦展出,该月球车预计将于2021年登月进行探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一辆微型机器人月球车在英国伦敦展出,该月球车预计将于2021年登月进行探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无论政治形势如何”,俄欧继续合作】

  另一方面,报道认为,虽然俄罗斯与欧洲目前关系复杂,但理解在联合太空开发中需要开展密切国际合作必要性的,不只有中俄航天领域专家。例如,欧洲航天局驻俄代表处主任雷内∙皮舍尔(Rene Pischel),秉持同样的观点。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与欧洲航天局之间最重要的太空合作项目,是欧洲哥伦布、宁静、和谐和冲天炉模块与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对接,以及一个研究火星的新项目——“火星生命探测计划”(ExoMars)。

  皮舍尔在与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的代表们交谈时说:“‘火星生命探测计划’项目的特点,是直至最小零件的前所未有的技术要素相互依存度,以及许多极其复杂的接口。俄罗斯和欧洲专家正在耐心细致地解决各种技术问题——即便是现在,在与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关的卫生和流行病学限制的条件下。”

  此外,俄罗斯目前正在准备将多功能实验室模块“科学”发往国际空间站。欧洲机器人手臂(ERA)将与它一块儿发射。

    比利时欧洲太空中心,长期以来是比利时乃至欧洲地区重要的太空科普基地。图为太空中心模拟宇航员训练的“三维滚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德永健 摄
    比利时欧洲太空中心,长期以来是比利时乃至欧洲地区重要的太空科普基地。图为太空中心模拟宇航员训练的“三维滚环”。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欧洲航天局将参加富有前景的俄罗斯任务“月球-25”号(Luna-25)和“月球-27”号(Luna-27)。欧洲航天局为“月球-25”号项目开发了PILOT-D相机,它有助于制定打算在创建PILOT导航系统时,使用的技术。该系统将安装在“月球-27”号站的着陆平台上,保障准确而安全地在月球表面着陆。

  此外,还预定在“月球-27”号航天器上安装PROSPECT系统。该系统旨在钻探深度达1米的月球表层松软的土层,它包含一个用于分析土壤样品的微型化学实验室。

  除提供设备外,欧洲航天局还打算为俄罗斯近期月球任务的地面部分,确保支持。

  “我们珍惜与我们的俄罗斯伙伴们共同工作的任何可能性。……我坚信,无论政治形势如何,空间合作都应继续进行。我们彼此需要,不仅是为了在太空探索方面达到新边界。皮舍尔指出:“空间合作是共同工作有效性和联合几个国家资源的一个绝佳例子。”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