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苗交付纠纷再升级欧盟阿斯利康对簿公堂

疫苗交付纠纷再升级欧盟阿斯利康对簿公堂

2021年06月07日 04:55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苗交付纠纷再升级欧盟阿斯利康对簿公堂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本报记者 吴琼

  目前,欧盟起诉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违反新冠疫苗采购合同一案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民事法院审理。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指出,不论最终判决结果如何,这起诉讼都标志着欧盟与阿斯利康围绕新冠疫苗采购合同而发生的纠纷正持续升级。

  在庭审中,欧盟律师团队指出,阿斯利康未尽力履行同欧盟签订的新冠疫苗供应合同,导致欧盟接种计划与摆脱疫情的努力受挫,要求法院对该公司处以巨额罚款。

  根据去年8月签订的合同,欧盟向阿斯利康订购3亿剂疫苗,当中2亿剂本应于5月初之前交付,但截至当时阿斯利康仅交付了5000万剂。阿斯利康今年3月曾发表声明说,由于欧盟供应链出现问题,预计在6月结束之前向欧盟交付1亿剂疫苗。欧盟随后于4月底对阿斯利康提起诉讼。

  在法庭上,欧盟代理律师贾费拉里指责阿斯利康没有及时把疫苗供应链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告知欧盟,“甚至没有尝试履行合同”。他称,在合同中被列为欧盟供应商的工厂所生产的5000万剂疫苗被“转移”给了其他客户。

  阿斯利康否认了欧盟的指控。阿斯利康代理律师布拉巴称,疫苗生产程序十分复杂,不确定性很大,阿斯利康是根据对产能的早期估计来制定交付目标,目前仅承诺“尽最大合理努力”履行疫苗交付义务。布拉巴还说,阿斯利康“正在尽一切所能解决问题”,欧盟最终必将获得3亿剂疫苗。

  目前,双方在庭审中各执一词、剑拔弩张,欧盟疫苗接种计划也因此受到影响。

  据悉,欧盟已定于7月1日全面使用新冠疫苗电子护照,现阶段部分成员国正在试行。德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丹麦和波兰6月1日开始发放疫苗电子护照。法国预计将于本月9日开始落实疫苗电子护照。然而,新冠疫苗供应若跟不上,疫苗电子护照的顺利实行也就无从谈起。

  正因如此,欧盟委员会正受到来自欧盟内部敦促其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提高疫苗接种比例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欧盟委员会法律团队律师范妮·劳恩指出,欧盟与阿斯利康案需要紧急处理。她表示,欧盟疫苗组合中的其他生产商也出现了交货延迟的现象。目前,多个欧盟国家已经将疫苗接种战略建立在阿斯利康疫苗的基础上。如果阿斯利康不能及时提供承诺的剂量,有5个欧盟成员国将无法在6月底之前达到欧盟设定的疫苗接种目标。

  分析人士预计,布鲁塞尔民事法院可能在一个月内就是否下令阿斯利康紧急交付疫苗作出决定,针对该公司是否违约的裁决则会较迟出炉。欧盟成员国正在密切关注与期待这一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裁决。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