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极端高温 山火“烤”验美国和加拿大

极端高温 山火“烤”验美国和加拿大

2021年07月13日 01:55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极端高温 山火“烤”验美国和加拿大
   专家:气候变化使极端高温天气发生得更加频繁强烈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西部和加拿大西部大面积地区再次遭遇一轮罕见高温“烤”验,多地刷新高温纪录。美国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超高温预警“辐射”3000余万民众。在极端高温与持续干旱夹击之下,美加多地山火肆虐,而山火季更大的火灾风险引人担忧。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统计,今年6月是美国有记录以来(127年)“最热6月”,8个州6月气温刷新最高纪录。

  位于加州东南部的死谷国家公园是全球最热地点之一。当地时间7月11日,死谷最高气温飙至54摄氏度。7月10日,拉斯维加斯达到当地最高温度纪录47摄氏度。

  美国国家气象局提醒民众小心极端高温的致病风险。在近期罕见高温下,美国已有数百人因相关疾病死亡。受影响地区求助电话和医院急诊数量激增。

  准备不足、电力紧张等多重因素加剧了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在受极端高温影响的地区,很多居民家里没有安装空调,热浪频繁来袭给生活带来的不适可想而知。

  在极端高温和严重干旱夹击下,山火高风险格外引人担忧。

  在加拿大西部,多地山火肆虐,过去两天又增加50多处山火险情。不久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利顿村被林火吞噬,村落90%被毁。

  在美国俄勒冈州南部山火破坏了州际电网设施,导致约4000兆瓦的电量无法送至毗邻的加州。加州官员已请求全州居民减少用电。

  美国西部多个州已进入火灾高发季节。以过火面积论,加州去年遭遇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山火季,过火面积超过160万公顷,1万多座住宅和其他建筑沦为废墟。加州官员预测,今年山火甚至可能比去年更严重。

  研究人员和美国官员将极端高温归因于气候变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教授迈克尔·曼表示,气候变化使极端高温天气发生得更加频繁强烈。随着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多,气候系统中的“能量”不断上升,这种过剩的“能量”通过极端高温天气等形式体现。

  据新华社 

  相关

  山火来袭 加州山羊来帮忙

  新华社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眼下旱情严重,山火发生风险高。一群群山羊作为特殊的“消防队员”,展开防火行动——吃草。

  据法新社12日报道,80只山羊10天来一直在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的一片山地吃草。

  当地消防队长杰弗里·拉古萨介绍,山羊可以吃掉大量易燃的干燥植物,可防止野火发生或蔓延。他说,山羊只是当地消防力量一小支,但它们的作用不可忽视,可以减轻开辟防火带的人力负担。这份工作相当辛苦,通常需要在酷热下人工完成。

  拉古萨说,消防部门从社区居民、其他消防部门和城市听说了山羊防火的事迹。“了解得越多,越意识到它们多么有效、多么环保。”

  在格伦代尔那片山地“除草”的山羊由名为“塞奇环境集团”的一家企业引进。集团创始人阿莉萨·科普说,会仔细看管羊群,确保它们只在需要“除草”的区域吃草。这家企业共养了约400只山羊,还在加州阿纳海姆和南帕萨迪纳等地区开展山羊防火项目。

  加州去年山火频发,过火面积超过160万公顷。今年旱情严重,当地政府担心山火再次肆虐。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