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国全面解封或带来巨大风险

英国全面解封或带来巨大风险

2021年07月13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英国全面解封或带来巨大风险
   连俊

  上周,英国政府因宣布英格兰地区即将全面解封而遭到批评。英国防疫政策的变化,反映出一些西方国家政府的抗疫政策“选情重于疫情”的本质。一旦英国全面解封政策落地,疫情不仅不会被遏制,恐怕还有进一步蔓延的风险。

  7月5日,英国政府公布英格兰地区最后阶段“解封”计划,拟于7月19日起取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办公以及室内活动的人数限制等措施。尽管英国政府表示将根据疫情评估于12日正式确认是否实施解封,但该计划依然受到广泛批评。有英国媒体形容这是“一场豪赌”,称“向新冠病毒‘投降’的行为不可原谅”。新就任的英国卫生大臣也承认,解封后的英国将进入“未知领域”。

  分析认为,英国近期正在遭受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冲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维持在2万至3万的高位,这种情况下提出解封,看似不可理喻,实则因循了英国约翰逊政府一直以来的抗疫思路。

  去年疫情暴发后不久,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即抛出“群体免疫”理论,期待通过容忍疫情缓慢发展,使大部分人在隐匿性感染后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从而在人群中获得普遍免疫以控制疫情。这反映出英国政府不愿承担因严格抗疫举措影响经济复苏的风险,也担心引发民众不满,“选情重于疫情”的背后是难以逾越的体制桎梏。英国也因此错失阻止疫情蔓延的最佳时机。

  眼下英国提出全面解封,仍是去年抗疫思路的延续。看上去条件似乎已成熟:目前,英国成年人口中超过86%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超过64%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而近期疫情中的死亡病例数也有所降低。同时,英国近期接连爆发反封锁抗议活动,部分行业要求解封呼声日涨。不过,如果综合评估当前全球的抗疫形势,不难看出英国全面解封可能带来的风险。

  一方面,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的蔓延势头并未消退。马来西亚卫生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死亡病例13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病例数也突破80万。9日,韩国宣布将把首都圈防疫响应上调至最高级别第四级,为期两周。1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表示,美国“非常”担心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可能会危害到经济复苏。从这些情况看,疫情对全球的威胁可能进一步提升,在缺乏严格管控的情况下,英国难以成为世外桃源,有关数据恐怕还会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疫情在英国国内蔓延的势头未被遏制,存在变异风险。从英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看,5月初,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还只是1000至2000多例的水平,目前已蹿升至2万至3万的高位。在这种情况下解封,恐怕只会助长疫情蔓延,甚至为病毒的进一步变异提供条件。万一真出现新的变异毒株,那势必会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风险。在这方面印度已有前车之鉴,作为与印度关系密切的国家,英国尤其需要引以为戒。

连俊

连俊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