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实施“危险实验”,英政府为何坚持“解封”?

实施“危险实验”,英政府为何坚持“解封”?

2021年07月19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英国于7月19日迎来所谓的“自由日”——从当天零时起,英国政府取消英格兰地区的绝大多数防疫限制措施。此外,自8月16日起,英格兰地区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即便被确认为新冠密切接触者,也无须自我隔离。

  英国首相约翰逊认为,疫情远未结束,但英国民众须学习与病毒共处,自行判断如何保护自己。接下来,政府将更倾向依赖人民的自发自律,而不是法制措施来控制疫情。

  但不少专家警告称,约翰逊政府的决定是一场“危险实验”。相较其他国家,英国的确诊病例数仍处于高位,且估计未来几个月将会快速增长。该国本已不胜负荷的医疗体系也将面临更大压力。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2日,英国进入放松疫情封锁措施的第二阶段。商铺、理发店、健身房等被允许重新开张,酒吧和餐馆也可以在室外营业。据悉,酒吧解封的第一晚,伦敦大批民众在市中心喝酒跳舞,场面宛如狂欢节。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4月12日,英国进入放松疫情封锁措施的第二阶段。商铺、理发店、健身房等被允许重新开张,酒吧和餐馆也可以在室外营业。

  英政府为何坚持“解封”?

  经济需要复苏、人们厌烦防疫限制

  英国为何选择在当下“解封”?约翰逊政府究竟有何考量?英格兰约克郡的急诊室医生王梭(Wongso)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约翰逊政府的决定主要是基于现实考量。英国人早已厌烦各种防疫限制,经济也需要复苏。

  王梭分析称,“英国政府显然是分析了大数据和接受了专家意见才做出这样的决定。”他指出,在英国的疫苗接种计划取得显著成果后,新冠住院和死亡人数确实大幅下降。不过,他也认为,“解封”后新增病例有所增加在所难免,但若新增和死亡病例同步剧增,政府须再次收紧措施。

  此外,自英国政府上个月开始放宽部分限制措施后,许多人在公共场所已不戴口罩,在室内也没戴。所有商店都已重开,公共交通恢复通行,餐馆在减少客容量的条件下,也已恢复堂食。

    当地时间4月12日,英国第三次全国性疫情封锁进入“解封”的第二阶段,非必需品商店、餐馆、酒吧、理发店和健身房等商业机构,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关闭后,重新开业引来“消费潮”。图为伦敦一美食街上,民众户外就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梦琪 摄  
    资料图:伦敦一美食街上,民众户外就餐。中新社发 张梦琪 摄

  《柳叶刀》谴责英政府实施“危险实验”

  4000医学专家签名支持公开信

  尽管英国首相办公室指出,疫苗接种计划将减少住院和死亡病例,但医学专家警告,新增感染仍可能导致急性和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激增。英国多名专家也在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公开信,谴责约翰逊政府全面“解封”英格兰地区的举措。

  专家们认为,在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完成疫苗接种前,任何容忍高感染率的政策“都是不道德且不合逻辑的”,并称这是一项“危险的实验”。这封公开信获得超过4000名科学家、医护和其他专业人士的签名支持。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系主任希格(Stuart Wilks-Heeg)表示,英格兰地区实施的“解封”,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尽管英国的疫苗接种进度快,但新冠病毒的传播从未真正停歇。相较其他国家,英国的确诊数仍处于高位,且估计未来几个月将会快速增长。

  希格还指出:“目前施打的疫苗可能对新变种病毒效用不大。因患病而就医的人可能会增加,对本已不胜负荷的医疗体系带来更大压力。”

  此外,英国医学科学院最新报告警告说,如果英国同时遭受新冠病毒、流感和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病毒的侵袭,英国医疗体系可能在2021年冬季达到临界点。报告指出,三种病毒同时来袭,将导致住院和死亡人数比正常水平翻一番。

    当地时间4月12日,英国第三次全国性疫情封锁进入“解封”的第二阶段,非必需品商店、餐馆、酒吧、理发店和健身房等商业机构,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关闭后,重新开业引来“消费潮”。图为伦敦市商业中心牛津街上人流涌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梦琪 摄  
    资料图:图为伦敦市商业中心牛津街上人流涌动。中新社发 张梦琪 摄

  抗疫警惕性和积极性不够?

  他们误把新冠当“远方”疾病

  回看英国的抗疫举措,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系主任希格还指出另一问题,即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英国并没有积极进行追踪检测,或是确保前线的医护人员有足够的防护设备;对入境旅客也没有进行隔离检测。

  他提到,英国迟至2020年3月23日才首次宣布全面“封锁”,而这距离该国第一次出现确诊病例的1月31日,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

  报道称,根据希格的观察,2020年年初,英国仍有许多人把新冠病毒视为一种“远方”疾病(distant disease),以为它只在亚洲国家之间传播,不会影响到远在欧洲的英国。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