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疫情反弹之际,美国应先算清自己的“糊涂账”

中新网评:疫情反弹之际,美国应先算清自己的“糊涂账”

2021年07月2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闻天夏)全美各地新冠疫情近期呈反弹趋势。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不断激增,疫苗接种进程却停滞不前。在此之际,美国政客既不把精力放在如何加强抗疫上,也不追究在抗疫乱局中真正失察、失职、失责人员的责任,反而持续制造“糊涂账”,四处推锅甩责,企图转移视线。这些自欺欺人的做法,根本瞒不过国际社会的“法眼”,又如何能担得起全球抗疫“第一”的名号?

  “抗疫第一”自欺欺人

  疫情反弹来势汹汹

  近日,美国媒体彭博社通过修改评分规则,把美国送上“抗疫第一”的“宝座”。过去一年多来,美国不顾民众健康,利用抗疫谋取政治私利,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一直高居全球首位。结果摇身一变,从抗疫最糟糕的国家变成“第一”。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30日,民众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摆放的新冠逝者纪念牌前,普林斯顿大学在校园草坪摆放纪念牌以纪念该校因新冠去世的人员和家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30日,民众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摆放的新冠逝者纪念牌前,普林斯顿大学在校园草坪摆放纪念牌以纪念该校因新冠去世的人员和家属。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就在美国政客为这份自欺欺人的榜单沾沾自喜时,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唱主角”的新冠疫情,已在全美各地四处反弹。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

  ——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278例,比前一周的平均单日新增病例高出66%,比前两周高出145%;

  ——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有258名美国人死于新冠,比前一周的单日死亡病例数,高出13%。

  变异病毒的加速传播,全美疫苗接种工作的缓慢推进,让彭博社的抗疫“第一”“光速打脸”,成了笑话。更有消息指出,美国有20多个州,已停止每天更新疫情数据。专家担忧,此举将使疫情数据监测出现缺失和不透明,造成防疫盲点。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目前,只有48.4%的美国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不仅接种进程落后,在地区接种率上,也显示出差异失衡。

  截至2021年7月7日,美国密西西比州只有33.2%的成年人完全接种了疫苗。相比之下,在佛蒙特州和马萨诸塞州等,60%以上的成年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美国传染病学家福奇此前表示,他“非常担心”疫苗接种率低和高的地方之间的巨大差异。不幸的是,其担忧的“两个美国”局面已在逐步呈现——一个是多数人都接种了疫苗的美国,另一个则是疫苗接种率低,导致确诊病例激增的美国。

  反弹的疫情虽然迫使部分地区重新实施口罩强迫令,但混乱的卫生体系和朝令夕改的“迷之操作”,让美国的抗疫工作尤为困难。

  例如,上周洛杉矶县的公共卫生官员恢复了在室内戴口罩的规定。但该县警长维拉纽瓦告诉民众,他的办公室不会执行这项规定,因为它违反了CDC的指导方针,并且“没有科学依据”。CDC 5月份曾表示,在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完全接种疫苗后,已经接种疫苗的人“不再需要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

  如何抗疫究竟谁说了算,疫情反弹又究竟该归咎于谁,成了一笔美国无法算清、也不愿面对的“糊涂账”。

  罔顾科学将抗疫政治化

  美国对内对外频“甩锅”

  美国政客们无心抗疫,却热衷“甩锅”。对外,其与科学背道而驰,在国际场合恶意炒作阴谋论,称病毒最初系“中国实验室泄漏”,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居民在纽约贾维茨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注册等候注射疫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居民在纽约贾维茨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注册等候注射疫苗。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从新冠肺炎流行的总体情况来看,越来越呈现多个源头、多点暴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称,他本人于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显示他已拥有新冠病毒的抗体,这比美国报道的首个新冠确诊病例早了两个多月,也早于中国报告的首个病例的时间。

  干扰和破坏全球合作的背后,美国实则是想为自身的抗疫失败找借口。

  对内,此次美国疫情反弹,政客们继续甩锅,甚至将矛头对准了“自己人”。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信心满满表示,在7月4日独立日前实现全美70%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但截至7月15日,这一数据只达到67.9%。

  面对此次疫情反弹,拜登称,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的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的错误信息,是在“杀人”。脸书则毫不客气地反驳称,拜登政府将脸书当作“替罪羊”。自2020年4月以来,脸书美国用户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抗拒率下降了一半,拜登是在将未能达到全美疫苗接种目标的责任,归咎于脸书。

  沉迷于吹嘘谎言与甩锅推责的美国,何时能清醒起来?在疫情迅速反弹的当下,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才是重中之重。美国政客们现在最该做的,是追查在抗疫过程中真正失职者的责任,先把自己的抗疫“糊涂账”算清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