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欲阻大堡礁进濒危名录 澳“政治操纵”世界遗产评估?

欲阻大堡礁进濒危名录 澳“政治操纵”世界遗产评估?

2021年07月23日 07:32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拼命阻止大堡礁进濒危名录,澳政府被批“政治操纵”世界遗产评估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子西 王会聪】为了阻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澳大利亚政府将其虚伪丑态展现得淋漓尽致。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在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3日对大堡礁的评估进行投票前,澳展开了一场“疯狂的游说行动”,不遗余力地试图影响由21个国家组成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澳大利亚政府还威胁称,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持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录,该组织的声誉“有可能受损”。报道称,科学家和环保团体对堪培拉发出警告:此类咄咄逼人的游说行为将进一步导致世界遗产保护体系“政治化”。“个中的真正讽刺意味在于,澳政府指责该委员会的评估‘出于政治动机’,然后自己却开展了一场疯狂的政治游说行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海洋事务负责人理查德·莱克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中国福州举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称,该大会将于周五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堡礁是否应被正式标记为“濒危”进行投票。这一指定意味着该遗址正在受到威胁,如果不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它可能会失去其世界遗产地位。“澳大利亚拼命试图通过最后一刻的游说来避免这种情况,包括带大使们去大堡礁浮潜。”《金融时报》称,上周,澳环境部长赴欧洲开展一系列游说之旅。澳大堡礁特使沃伦·恩茨甚至邀请一些外国驻澳大使前往大堡礁海域体验浮潜,向他们展现大堡礁的生态健康状况,其中9位大使来自世界遗产委员会现成员国。

  关于游说的成果,媒体报道存在差异。CNN和《金融时报》称,澳大利亚的努力可能已经得到了“回报”,世界遗产委员会 21 个国家中“似乎有12 个不支持将大堡礁列为‘濒危’”,相关评定可能被延迟到2023年,但这将取决于周五的投票结果。澳《昆士兰邮报》21日则称,澳大利亚还差一票才能阻止大堡礁被列为“濒危”。

  “针对UNESCO地位的争论已经成为澳保守派政府——一个气候政策领域的落后者——与环保人士之间的战役前线”,《金融时报》称,澳政府迄今未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鉴于世界遗产大会正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担任主席,这还引发堪培拉对“北京在国际机构施加影响力”的质疑。田学军本周表示,将澳大利亚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建议,是基于澳当局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的科学数据。这包括澳管理大堡礁的政府机构在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发生多起与水温上升有关的珊瑚白化事件后,大堡礁的前景已变得非常黯淡。田学军表示,澳大利亚作为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委员国,应该知道这一情况,应该重视专业评估机构的意见,认真做好世界遗产保护工作,而不是毫无根据地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专业评估机构进行无端指责。

  《金融时报》称,科学家和环保团体也对堪培拉发出警告,其咄咄逼人的游说行为或将进一步导致世界遗产保护体系“政治化”。他们还表示,澳试图将焦点转向中国的做法,是堪培拉进行外交争吵和分散人们注意力企图的一部分。报道引述海洋学家查理·贝隆的话说,“‘濒危’名录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这与(澳)政府不愿就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任何问题承担责任有关,无论是大堡礁的困境还是近来的丛林大火。”

  澳大堡礁特使恩茨还辩解称,其担心将大堡礁列为“濒危”将暗示,迄今为止为保护该珊瑚礁所做的全部努力都一文不值。但《金融时报》称,大多数科学家和环保人士都不认同这种说法,并表示澳的立场充斥着虚伪。“一个在科学上得到强有力推动的进程(指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录的决议案),正被(澳)操纵并被呈现为一种政治进程,尽管它显然不是。”WWF海洋事务负责人理查德·莱克说。

  “大堡礁对澳大利亚的价值无可估量”,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前任执行董事、WWF海洋项目官员约翰·坦泽21日在Mongabay网站发文说,“但澳大利亚政府不能一边说世界遗产名录受人尊重,并以此推动大堡礁每年价值 57 亿澳元的旅游业,现在又声称它是很容易被政治势力操纵的骗局”。文章说,“澳大利亚政府的批评是站不住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有任何政治动机将大堡礁“降级”。“我恳求政府和我的澳大利亚同胞:不要让政治阻碍科学,世界正在注视,时钟在滴答作响。”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