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菅义伟支持率持续低迷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生变数

菅义伟支持率持续低迷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生变数

2021年08月26日 03:3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时事观察】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生变数

  随着日本首相菅义伟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原本无悬念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突生变数。目前自民党内多人有意参选总裁。有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内各派系的态度以及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的日程安排,将对菅义伟能否连任产生影响。

  2020年9月14日,菅义伟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两天后成为日本首相。由于他是接任突然辞职的安倍晋三出任自民党总裁,任期只到今年9月30日。而本届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将于10月21日结束。

  按照菅义伟最初的设想,在控制住新冠疫情和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其连任总裁之路应该毫无悬念。然而,随着日本疫情反复,不利于菅义伟连任的因素开始出现。

  首先是菅义伟的支持率不断下滑。日本朝日新闻网8月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菅义伟的内阁支持率降至25.8%;《产经新闻》的民调则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为32.1%。日本共同社在8月中旬进行的民调也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为31.8%,超过6成受访者不希望菅义伟继续担任首相。

  其次是选举失败。在8月22日举行的日本横滨市市长选举中,菅义伟支持的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败给了在野党支持的横滨市立大学教授山中竹春。

  横滨被视为菅义伟的“选举地盘”,他曾在这里多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如今他支持的候选人败北,日媒普遍认为将对菅义伟的凝聚力造成打击。

  事实上,横滨市长选举结果出来后,自民党内质疑菅义伟能否带领该党赢得众议院选举的声音开始增多,认为总裁选举关系到“保自民党还是保内阁”的问题。

  据日媒报道,目前已经有多人有意竞选自民党总裁,包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等。自民党规定,竞选总裁需要获得至少20名本党国会议员推荐。

  在分析人士看来,自民党内之所以出现“换帅”声音,主要是担忧菅义伟的低支持率影响众议院选举。而菅义伟的低支持率源于民众对其抗疫政策不满。所以对菅义伟来说,保住政权的根本还是要尽早控制疫情。

  不过,日本目前的政治格局,同时也削弱了抗疫成功与否对政权的影响。首先,自民党仍然是一党独大,多项民调显示在野党支持率远低于自民党,这意味着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其次,在自民党内,左右总裁选举结果的是各主要派系的态度,而不是政府的抗疫政策。

  菅义伟并不属于任何派系,不过他已经得到了安倍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支持。二阶领导的二阶派有40多名国会议员。菅义伟的潜在对手中,只有岸田文雄所在的岸田派较大,有40多名国会议员。因此,细田派、麻生派等较大派系的态度,将成为影响总裁选举的关键。

  另外,菅义伟如何安排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众议院选举的日程也值得关注。如果先举行众议院选举且自民党赢得选举,那么菅义伟连任的把握将增大。但目前日本疫情形势严峻,菅义伟可能不得不把众议院选举推迟到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后,这就给其竞争对手提供了机会。

  毕振山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