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声称“不寻求新冷战”的美国,请以行动承担全球抗疫之责

中新网评:声称“不寻求新冷战”的美国,请以行动承担全球抗疫之责

2021年09月24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4日电 题:声称“不寻求新冷战”的美国,请以行动承担全球抗疫之责

  作者:陈想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强调美国“不寻求新冷战”。这是拜登首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在联大讲台发声。他表示,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核扩散等问题一旦应对失败,后果将由所有国家共同承担。因此,美国愿意与任何寻求和平解决共同挑战的国家合作,即使与这些国家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

  鉴于美国此前在抗疫“美国优先”、病毒溯源“甩锅”中国等方面的所作所为,今次能够承认全球是一个抗疫共同体,实属难得。不过,听其言亦要观其行。今后美国能否真正以行动承担全球抗疫之责,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至少有三个方向着实需要美国以行动落实:

  第一,全球新冠疫苗分配。截至目前,新冠疫情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超过460万例死亡病例。为携手应对这场全球性挑战,加快疫苗分配成为当务之急。但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最新发布的年度《目标守卫者报告》,虽然新冠疫苗研发和部署的速度前所未有,但全球并未从疫苗研发中平等受益。全球超过80%的新冠疫苗被用于为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民众接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分析称,到今年9月25日,美国或累计剩余5亿剂新冠疫苗。美国作为全球重要的疫苗研发与生产大国,应改变此前“疫苗民族主义”的惯性,为一个更普惠的世界疫苗分配格局做出必要贡献。

  第二,配合世卫的病毒科学溯源。为转移国内国际视线,美国之前急于借病毒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不仅企图施压世卫组织发起针对中国的“定向溯源”,还动用情报机构炮制所谓的溯源调查报告。对于自身疑点重重的德堡、北卡罗来纳大学实验室等,美国却三缄其口,不敢对外公布详情。美国以上种种行径,严重干扰了病毒科学溯源进程,而这势必拖延人类抗疫的整体进程。希望美国今后放弃抹黑中国,放弃对世卫的施压与干扰,与其他国家精诚合作,早日找到病毒源头。

  第三,积极控制国内疫情。经历过今年1月的“至暗时刻”,7月中旬以来美国又迎来第四波疫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日平均新冠死亡病例数创半年新高。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不仅没能承担起应负的国际责任,反而任由病毒向别国扩散,在疫情急剧扩散期放任大量美国民众出国旅行。对美国而言,承担抗疫之责的第一步,就是控制国内疫情,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受访表示,“世界在过去几个月目睹的冲突激增。我们需要改变方向,我们需要清醒过来。团结起来,让我们努力战胜我们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如果美国真心“不寻求新冷战”,接下来请以行动证明诚意。(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