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冲在反华阵线最前排 澳大利亚又跳进美国挖的大坑

冲在反华阵线最前排 澳大利亚又跳进美国挖的大坑

2021年09月25日 03: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澳大利亚又跳进美国挖的大坑(观象台)

  近期,澳大利亚又冲在了美国反华阵线的最前排:9月16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外长和防长“2+2”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再次对南海、新疆、香港、台湾等中国内政议题说三道四,横加干涉;9月15日,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美国称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并重申打造“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9月6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赖登伯格发表演讲,敦促澳企业为澳中关系持续紧张做准备,采取所谓的“中国+”国际市场多元化策略,叫嚣与中国实质性脱钩。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前两个月,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还表示,希望与中国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并强调他希望保持“澳大利亚与中国非常牢固的贸易关系”。即便达成AUKUS协议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还在信誓旦旦地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寻求与中国进行建设性互动和对话。一面满世界嚷嚷要与中国对话,一面继续大搞破坏中澳关系的动作,显然,在美国的耳提面命下,澳大利亚非但没有改掉“吃饭砸锅”的老毛病,反而变本加厉了。

  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极力鼓噪者,美国近来频频拉拢盟友和所谓“伙伴”组建“小圈子”,煽动集团对立,妄图“围堵”中国。澳大利亚“忠诚”地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事事处处在涉华问题上寻衅滋事,打定了主意要为美国的“印太战略”当好急先锋。

  只可惜,谄媚美国,澳大利亚捞不到好处,也得不到尊重。在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暴跌时,是美国抢占了澳大利亚煤炭、牛肉、大麦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多种美国产品对华贸易额近期远超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疫情肆虐时,是美国限制了疫苗对澳出口,加剧了澳疫苗短缺困局,澳大利亚从美国一疫苗生产商处订购的2500万剂莫德纳疫苗,今年只能到货1000万剂。美国总统拜登在日前发言时甚至忘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名字,只用“那边那个澳大利亚的家伙”称呼这位领导人,引发澳大利亚国内舆论强烈反感。这样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塑料友谊”,这样口惠而实不至的美澳同盟,澳大利亚还要甘当马前卒吗?

  澳政客没有算明白,澳大利亚经济摆脱不了对中国的依赖。过去11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8—2019年度,中澳双边贸易额达2350亿澳元,这是中澳双边贸易来之不易的成果。然而,澳大利亚抱持对华敌意,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频频挑起争端,导致中澳两国贸易持续遇冷。如今,澳农产品、红酒、煤炭等对中国出口断崖式下滑,澳相关行业从业者苦不堪言。日前,经合组织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称,澳大利亚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的5.1%下降至4%,成为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中降幅最大的一个。

  澳大利亚为博美国主子欢心,已经失尽人心。法国怒斥澳撕毁法澳潜艇合同“是在背后捅刀子”,邻国新西兰拒绝了澳未来的核潜艇驶入其海域,印尼立即取消了澳总理访问印尼的行程,马来西亚总理也警告称美英澳新协议可能成为“核军备竞赛的催化剂”。国际社会看得清楚,澳大利亚跟着美国混,只会威胁地区和平。

  “中国从未对澳大利亚进行过威胁,连暗示都没有。澳大利亚通过渲染将中国塑造成敌人,实际上制造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敌人。”《悉尼先驱晨报》刊登的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的这篇文章,值得澳政客好好思索。

  林子涵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