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欧、俄“三国杀” 北溪2号离通气还有多远?

美、欧、俄“三国杀” 北溪2号离通气还有多远?

2021年09月25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溪2号”离通气还有多远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宣布,“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已全面完工,将于年底之前正式开通运行。

  作为连接俄罗斯与欧洲大陆的重要输气工程,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牵动着欧、俄、美多方利益,长期受到美国制裁,几经博弈此次终于完工。然而,这场博弈并不会随着项目完工而结束。受项目认证、美方阻挠、德国大选等因素影响,“北溪2号”项目最终能否投入运行仍存不确定性。

  美、欧、俄“三国杀”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全长约1200公里,由两条支线组成,设计年输气能力约为550亿立方米,建成后将绕过乌克兰把天然气直接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

  该项目于2015年正式动工,总投资约95亿欧元,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的1000余家公司参与。但建设过程困难重重,尤其是面临来自美国的百般阻挠。2019年12月份,“北溪2号”项目突遭美国特朗普政府制裁,导致该项目被迫停工长达1年。拜登政府上台后,同样对该项目处处施压,制裁参与项目建设的俄方企业,以至于整个工程拖延至今年才宣告完工。

  这场“三方博弈”透露出美、欧、俄各方在地缘政治经济利益中的不同诉求。

  德国和俄罗斯一直是“北溪2号”项目坚定的支持者。对德国而言,由于德国是天然气进口大国,德、俄间的能源供求关系对两国经济影响巨大。“北溪2号”投入运行后,德国将成为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枢纽,既能保障自身能源供应,又可赚取“额外费用”,自然动力十足。对俄罗斯而言,“北溪2号”意味着经济和政治双重利益,不仅能进一步扩大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而且在俄、乌关系极度恶化的背景下可借机削弱乌克兰在欧影响力,同时还能通过加强俄欧能源合作改善双方近年来不断降温的关系。

  美国对“北溪2号”项目长期持反对态度,称该项目将令欧洲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威胁欧洲能源安全。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页岩气大国,美国意在挤占俄天然气在欧洲能源市场份额,借此向欧洲国家高价兜售更多本国页岩气。

  该项目同样遭到乌克兰及部分中东欧国家反对。乌克兰、波兰两国担心,俄罗斯绕过两国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将导致其失去数十亿美元的能源过境费,此外俄罗斯一直将天然气用作地缘政治武器,而“北溪2号”的运行恐将危及中东欧国家的能源安全,损害欧盟整体利益。

  今年7月份,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与德国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确保乌克兰和欧洲能源安全。协议内容包括尽力促成俄乌两国将俄天然气过境乌协议延长10年,建立和管理“乌克兰绿色基金”等。该协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德间的矛盾,换取了美方对该项目建设过程的“放行”,但美、欧、俄各方在该项目上的博弈仍远未结束。

  能否投运仍存不确定性

  近期有德国媒体撰文称,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任期即将结束,她希望“北溪2号”能尽快投入运行以成为其政治遗产之一。然而目前来看,“北溪2号”项目何时开始输气还是一个未知数。

  “北溪2号”项目的认证结果仍然存疑。德国能源监管机构——德国联邦网络局近日宣布,已接受“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的认证申请,将在4个月内就该公司是否为独立运输运营商提出“决定草案”,并将该草案提交欧盟委员会进行审核。据悉,按照欧盟监管规定,天然气生产商不得同时担任输送天然气的管道运营商,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的唯一股东,因此该项目能否通过认证目前不得而知。

  美拜登政府势必尽力阻挠该项目运行。今年8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任命前外交官阿莫斯·霍克斯坦为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以监督美德联合协议条款实施,后者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国际能源事务特使,长期以反俄出名。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这一任命旨在遏制俄罗斯把能源用作地缘政治武器,帮助乌克兰、北约和欧盟实现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未来。

  德国大选的最终结果恐成最大变量。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于9月26日拉开序幕。根据德国民调机构Forsa最新民调数据,社民党支持率继续领先,为25%,联盟党支持率为22%,绿党支持率为17%。按照德国宪法规定,执政党或政党联盟得票率必须超过50%,而且社民党表态想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因此绿党进入联合政府执政的可能性较大。绿党素以重视人权著称,并多次表示鉴于俄罗斯国内糟糕的人权状况,德国联邦政府应终止“北溪2号”项目的落实。因此,德国大选的未来结果恐将对该项目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距离欧洲的供暖季节只剩一个多月,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正减少向欧洲的天然气输送,并暗示只有在“北溪2号”项目全面投入运营时,供应短缺的问题才会缓解。能源供应危机已让欧洲多地天然气价格持续“高烧不退”。可见,如果“北溪2号”项目无法及时投入运行的话,欧洲今年将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冬季。留给欧洲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经济日报记者 陈希蒙)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