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新冠疫情反弹各地防控措施趋紧

俄新冠疫情反弹各地防控措施趋紧

2021年10月11日 02:54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俄新冠疫情反弹各地防控措施趋紧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近期因多种因素影响,俄罗斯新冠疫情再度反弹,各项统计数据纷纷创下新高。为此,俄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严阵以待。

  疫情反弹严重

  据俄新冠病毒防疫总指挥部6日最新数据,在过去一天内全俄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2.5万例,累计感染人数超过766万人。俄首都莫斯科依然是感染的“重灾区”,单日新增3589例。其次为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州,分别达到2187例和1410例。此外,在过去一天全俄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达到了929人,创下了疫情以来单日死亡人数新高。

  俄总理米舒斯京9月30日在俄政府疫情防控会议上指出,俄新冠疫情形势紧张,最近两周住院的新冠患者人数增长了25%,每日新增死亡人数连续创下新高。在本月5日举行的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协调委员会全会上,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国家总防疫师波波娃指出,俄新冠疫情传播速度已连续3周加快,目前疫情形势紧张,全国将近70个地区的新增病例数大幅增加。

  俄本轮疫情反弹是多种因素导致的。波波娃指出,当前病例增加主要发生于大城市,其直接因素源于开学季、假期结束、秋冬季节的到来等。同时,病毒变异因素也不容忽视。从全球疫情情况看,德尔塔毒株的出现客观上拉高了全球疫情程度,俄成为受害者之一。此外,随着疫情的持续,今年年初开始,俄疫情防控呈现放松态势:一是政府防控措施齐全,但执行力度不够;二是疫苗接种进度较慢,民众多处观望状态;三是民众防疫心态麻木,放松警惕,这也受到当前无症状、轻症患者较多的影响。在本轮疫情暴发前,俄基本已经处于“全民免疫”的状态,民众日常生产、生活全部恢复,在公交、地铁仍强制要求戴口罩,而在其他场所,甚至包括服务性室内场所,尤其是超市,民众已经开始不戴口罩。

  政府严阵以待

  本轮疫情反弹后,俄联邦及地方政府及时作出反应,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俄政府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总理戈利科娃本月1日表示,俄目前正经历疫情反弹,但当局暂不打算因当前新冠疫情形势宣布实行防疫封锁。“我们不会宣布实行封锁,俄新冠疫苗充足,各联邦主体有至少一个月的储量。”戈利科娃说。

  针对本轮疫情,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在内的多个地区重新收紧了防疫限制措施,主要涉及餐饮、医院、娱乐等多种场所。此外,彼尔姆边疆区、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等地要求从10月初开始在公共场所使用QR码(二维码);萨马拉、萨拉托夫、库尔斯克等州宣布近期停止举行大型文体、娱乐活动。波波娃指出,鉴于当前新冠疫情,已暂停各地超过3000人的大型群众活动。

  莫斯科新冠疫情监控行动指挥部负责人拉科娃表示,从10月1日起,莫斯科所有出现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都必须进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拉科娃指出,快速检测可以让我们第一时间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如果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则与其共同居住的每个人都必须接受检测。

  在医疗资料分配方面,经过去年年初疫情刚刚暴发时的仓促应对阶段后,俄当前医疗床位、资源准备充足。米舒斯京已要求各地医院必须为疫情发展做好准备,包括增加药物、床位等。

  扩大疫苗接种

  除严防死守外,俄正在扩大疫苗接种力度,力求最大限度将疫情“拒之门外”。

  事实上,俄从去年12月就开始推广接种疫苗,但效果并不理想。戈利科娃指出,目前俄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很低。为了达到群体免疫,仍然需要为3590万人接种疫苗,并为6个多月前患病或6个多月前接种过疫苗的760万人重新接种疫苗。

  俄为扩大疫苗接种率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莫斯科市政府要求服务业对60%的从业人员强制接种疫苗。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明确表示,所有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均应接种疫苗,但接种是自愿的,如果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员可以远离服务岗位,业主也可以拒绝雇佣未接种疫苗的人,且因此暂离岗位的人员不带薪及不享受假期。

  另一方面,覆盖此前未接种的学生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已建议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民众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俄科技和高等教育部在开学季到来前出台规定,建议各高校统计在校生的疫苗接种情况,在学生入住宿舍时检查疫苗接种证明,组织没有接种疫苗的学生前往指定地点接种。同时,科技和高等教育部还建议医疗卫生机构向在俄罗斯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俄总统普京6日表示,当前主要任务是提高疫苗接种率。根据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预计,今年11月之前,全俄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将达到1亿人,届时将有望实现群体免疫。俄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从今年年初到9月底,俄共生产了1.7亿剂新冠疫苗,预计截止到年底,产量将达到3亿剂。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