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首相岸田向靖国神社供祭品 菅义伟等人参拜

日本首相岸田向靖国神社供祭品 菅义伟等人参拜

2021年10月17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7日电 (张奥林)日本靖国神社17日开始秋季大祭,目前,首相岸田文雄已供奉了祭品。刚刚卸任的前首相菅义伟,17日上午也前往参拜。

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首相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一件名为“真榊”的祭品。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首相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一件名为“真榊”的祭品。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图

  对于日本部分政客热衷于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事,中、韩等周边国家历来予以强烈谴责。然而,日本一些政客始终没有反思与悔改,仍然鼓噪右翼思想。

  岸田文雄献供品

  菅义伟前往参拜

  17日一大早,一种名为“真榊”的祭品被供奉在靖国神社,上面的“内阁总理大臣岸田文雄”几个字,格外显眼。

  虽然岸田此前暗示,本人有可能前去参拜,不过此次他还是没越过红线,依旧延续了其前任们的做法。

  近年来,“只送礼不上门”,被认为是日本在职首相的一种权宜之计。

资料图:2013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2013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刚刚卸任的日本前首相菅义伟,17日前去参拜。

  菅义伟的“前任”前首相安倍晋三,亦公然多次参拜。

  2013年,安倍曾以在职首相身份“拜鬼”,这也是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卸任之后,这么多年“独一份”。

  2020年下台后,安倍更是开启了“疯狂模式”,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去了多达5次。最近一次,就是在三天前的10月14日。

  无独有偶,卸任仅13天的菅义伟在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许现身靖国神社,他本人还特别强调,“是以前首相的立场”进行参拜。

  截至目前,已经有前参议院副议长尾辻秀久、参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水落敏荣,前往参拜。

  此外,两个月前,包括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时任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和时任文部科学相荻生田光一等多名内阁成员,也都参拜了靖国神社。

资料图:靖国神社。 高越 摄
资料图:靖国神社。 高越 摄

  靖国神社供了什么“鬼”

  每年还要祭祀两次?

  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广田弘毅……以14名甲级战犯为首的上千名战犯,被供奉于靖国神社内。名字虽然是“神社”,但里面供着的,却是实实在在的“魔鬼”。

  更为荒诞的是,这些曾经给包括中国、韩国、菲律宾等在内的世界多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刽子手们,每年的4月和10月,还接受两次大型祭拜——所谓“春秋例行大祭”。

  而每到这个时候,日本政坛部分人,也纷纷出动。

  除了首相大臣送礼上门,一些极右翼国会议员甚至还组建了一个名为“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之会”的超党派议员联盟。不仅年年参拜,相关右翼组织甚至还拿着大喇叭,在日本街头大声鼓噪右翼思想。

    当地时间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经过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0任首相。图为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谢。
    当地时间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经过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0任首相。图为岸田文雄(中)起身致谢。

  参拜为捞取政治资本

  意在众议院大选?

  对于日本的某些政客来说,利用靖国神社捞取政治资本,或许是更现实的“需求”。

  岸田内阁刚刚成立,板凳还没坐热,就面临着一场“大考”——即将于10月底举行的众议院选举。日媒指出,官员纷纷拜“鬼”,或许是意在拉拢保守势力的选票。

  而靖国神社方面似乎也与这些“需求”一拍即合——作为右翼分子的聚集地,靖国神社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在线上线下大张旗鼓地宣传,意图借助官僚参拜扩大影响力。

  日本政客就历史问题倒行逆施

  各国发声谴责

  针对日本政客的参拜以及供奉祭品的行为,韩国外交部已多次表示“失望和遗憾”。

  中国外交部也早就指出: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于近日表示,俄中作为二战期间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主要战场,为击溃侵略者作出决定性贡献。俄方反对任何势力对历史的抹黑。(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